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文化流水席上新了

http://www.fzcci.com   2021-05-24 15:27: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文化流水席上新了

  市民在“一家新店”里体验软木画制作技艺。

  福州新闻网5月24日讯 23日,福州新店古城遗址公园里的“一家新店”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办“刀锋上的水墨丹青”福州软木画非遗传承展,而“一家新店”作为新店古城遗址公园里的“文创担当”,里面的文创产品更是吸引了许多市民。

  软木画,是发源于福州的民间传统艺术,于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家新店”里展出的福州软木画非遗传承展展品丰富,有软木画大小摆件、挂屏,也有与实用结合的软木画钟表、漆艺与软木画结合的创新作品等。这些作品中有很多出自软木画省级非遗传承人陈君锟之手。

  不少市民在陈君锟的指导下,饶有兴致地学起了软木画制作技艺。“他们当中有很多是年轻人,这让我很高兴,有创意的小型软木画摆件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软木画的发展和传承也需要年轻一代的支持。”陈君锟说,在当代,软木画匠人将软木画与漆艺、新型材料跨界组合,并广泛运用于实用器的制作中,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肯定。

  说到“一家新店”里的文创产品,陈君锟表示:“可以通过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文物保护。”

  为了增加与市民的互动,宣传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的“文化DNA”,公园管理方在“一家新店”里新增了“热转印”文化衫现场制作展位。展位上摆放着“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等热门文化标语,以及各种富有文化创意的卡通标志。记者看到,许多市民根据自己的喜好,将喜爱的图案通过“热转印”制作工艺,印在空白的T恤或者帆布包上。

  据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管理方介绍,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全年的“文化流水席、艺术连轴戏”刚刚开启,关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微信公众号,未来还有更多文化艺术盛宴和活动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