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福州市首次举办摩崖石刻保护展示培训班

http://www.fzcci.com   2024-04-02 15:3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3月19日上午,由福州市文物局主办的福州市摩崖石刻保护展示培训班开班。来自福州各县(市)区的文物干部、讲解员,以及与摩崖石刻工作保护利用息息相关的公园、景区等单位的业务骨干约70人参加了培训。这也是福州首次举办摩崖石刻保护工作培训班

福州市首次举办摩崖石刻保护展示培训班

  据了解,为期3天的课程,根据培训内容分为摩崖石刻保护工程培训A班、摩崖石刻讲解培训B班两个班,分班施教,既有理论课也有现场教学实践。此次培训班专程邀请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的摩崖石刻保护方面国家级专家,以及省内福建博物院、省考古研究院、市委党校老师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师资力量强大。

  福州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福州市高度重视摩崖石刻保护利用工作,挖掘石刻文物历史文化内涵,加强保护展示,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与此同时,部分摩崖石刻还存在病害、周边环境有待改善、宣传展示不够等问题。此次举办培训班将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使全市摩崖石刻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更加科学化、更加规范化、更加适应福州市文物保护形势的需求。

  据了解,福州市摩崖石刻分布广泛、规模宏大、内涵深厚,是闽都文化的重要实物载体。福州现有摩崖石刻文物171处,已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有57处,其中全国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2023年7月,乌山黎公崖榜书题刻等7段摩崖石刻入选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一批古代名碑名刻名录。加强重点摩崖石刻的保护利用和科学化、专业化管理,对提升福州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