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朱善根:闽剧“贻顺哥”法国获奖

http://www.fzcci.com   2021-07-26 11:41: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朱善根:闽剧“贻顺哥”法国获奖

  朱善根拿着70岁时在法国获得的“最佳男演员奖”纪念盘。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臂挂油纸伞、手提砚春袋(褡裢)、怀揣小算盘,这是闽剧舞台上贻顺哥的形象。闽剧表演艺术家朱善根“半路改行”演贻顺哥,至今已超过30年。

  78岁的朱善根面对记者,表示演过的近50个舞台人物中,最爱的还是贻顺哥。

  闽剧史上少有的“不老松”

  朱善根是400多年闽剧史上少见的“不老松”。从13岁考入福州市闽剧艺术专科学校算起,他在舞台上的演戏生涯长达63年。朱善根同班同学中,有戏迷熟悉的名角胡奇明、李少华、曾光萍等。当同学已是闽剧舞台耀眼的明星时,他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还总是演B角。

  1987年,省实验闽剧院首次获邀到香港演出,邀请方点看《贻顺哥烛蒂》。历史上贻顺哥确有其人,是清末福州南台丝线店老板马贻顺,是个吝啬成性的小商人。1953年,号称“闽剧三宝”的林务夏饰演贻顺哥,首演即爆红。

  1987年,林务夏已73岁,为了让香港观众看到“鲜活”的贻顺哥,他主动提出让年轻人“接棒”。剧院让林务夏钦点接班人,他相中了朱善根。

  贻顺哥这角色属于闽剧中的“三花”,与朱善根原先学的小生是完全不同的行当。从最初的邯郸学步,到后来的神形兼备,朱善根用了近十年时间才让《贻顺哥烛蒂》这出戏又火起来。

  葛朗台故乡拿最佳男演员奖

  说起文学作品中经典的吝啬鬼形象,首推法国作家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而贻顺哥被称为“福州版葛朗台”。

  2013年,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赴法国参加第六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朱善根凭借贻顺哥这角色,获得了观众票选的最佳男演员奖。

  忆往事,朱善根认为那次获奖是人生的一次挑战,因为在法国演戏曲不许用麦克风,需要凭自己的真嗓让剧场内的观众都能听得清唱腔和对白,那年他已70岁了。

  2015年,闽剧首登央视戏曲春晚,入选的节目是朱善根主演的《贻顺哥羊年说亲》。他说:“此次上央视,是贻顺哥穿着长袍马褂,甩着长辫,和10多名年轻演员边跳街舞边唱闽剧。当时编导也曾考虑让年轻人饰演贻顺哥,但在彩排过程中,编导还是选了我,他们认为我演的贻顺哥更有味。”

  63年舞台生涯演过近50个角色

  朱善根在63年舞台生涯中,演过近50个角色。他凭借《冯梦龙断案》中尤炳这一角色,获得福建省第21届戏剧会演优秀演员奖。2004年,他和陈洪翔等人一起主演的《贬官记》获得了首届国家十大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称号。

  近来,舞台上看不到朱善根的影子,《贻顺哥烛蒂》全本戏在福州也停演四年了。朱善根告诉记者:“2017年,我第一次中风后,肢体动作已无法协调展示了,从那时起不再演大戏,只接折子戏。2020年1月,我第二次中风,高音上不去了,讲话有时会结巴,现在是完全与舞台说再见了。”

  如今,朱善根每天傍晚都会去白马河公园散步,戏迷在公园里还能与他偶遇。作为闽剧省级非遗传承人,他辅导过许多年轻演员,非常希望年轻人能接过“接力棒”,传承好贻顺哥这个闽剧经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