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园区 >> 文创企业 >> 正文

探索琴声中的奥秘和声钢琴:让好声音听得见也看得见

http://www.fzcci.com   2021-12-10 11:00:19  来源:福州日报

  

探索琴声中的奥秘和声钢琴:让好声音听得见也看得见

  和声钢琴员工为组装好的钢琴调音。

  近年来,以高贵典雅著称的钢琴揭下神秘面纱,正走入千家万户。日前,记者走进东南沿海最大钢琴生产基地福州和声钢琴,探索悦耳琴声产生的奥秘。

  走进和声展厅,如同步入钢琴博物馆,40多架大小不一的钢琴在大厅排开。诺汀翰立式琴等钢琴簇拥着展厅中央三架“大个子”哈曼尼三角琴,如众星捧月。企业副总、国家一级钢琴制造师陈新在一旁介绍,最大的一架黑色“哈曼尼”,价值180万元,受到国内外知名演奏家青睐,时常登上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大舞台。

  而它的独到之处,就在于“大”。这从何说起?陈新先卖了个关子,带我们前往车间探秘。

  探秘之旅从音板“养生房”开启。在这里,一张张德国进口的实木音板躺在恒温恒湿的柜内“休养生息”,柜内始终保持温度37℃、相对湿度10%上下,防止木材开裂。

  音板相当于琴弦振动的共鸣器。一张好的音板,不但能增大音量,还能美化音色。和声的音板全部为木质细腻密实的云杉径切材,为了防止音板开裂,和声在全国唯一全程采用恒温恒湿生产环境,并专门为其建设了静置“养生房”。

  离开了“养生房”的音板被送入音源车间,车间入口设置了缓冲区间,生产全程保持温度25℃~ 27℃、相对湿度在50%~55%范围。工人们在音板上安装铸铁板、打钉,绕弦、挂弦,钢琴的“心脏”——音源也逐渐成形。

  在这里,陈新向记者揭晓了答案。钢琴越大,代表内部共鸣器越大,琴弦越长,音色也越稳定。就像男高音往往有一副“大胸膛”,这也是钢琴以“个子”论英雄的原因所在。但音板每长几厘米,对原料、制作工艺要求也相应更高。

  作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钢琴生产企业,福建省第一家钢琴生产企业,和声在中国最早全面引进欧洲传统制琴技术、设计图纸和核心材料,其原料和配件均由国外进口,拥有60多项专利。目前和声年销售钢琴6000多架,是东南沿海最大的乐器制造基地。

  最后来到总装车间,200多米的总装线国内罕见。经过100多道工序,8000多个零部件被组装在光滑优美的琴架内,工人正在调试琴键,车间内跳动着叮咚咚咚的琴音,一段兴味盎然的钢琴之旅在琴音中结束了。但和声打造福州首家“音乐梦工厂”的计划正在启航——

  记者从总经理助理赵日华口中获知,为进一步提升工业附加值,企业已经启动了“福州城市音乐厅”计划,包括改造厂房外立面,建设标志性建筑、提升展示厅,充分挖掘钢琴文化内涵,同时将生产中可视化、可体验的工艺环节向大众开放展示,争创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这样的“探秘之旅”将向大众开放,让发出好声音的制造基地被更多人听见并看见。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智能生产方面发力,力争建成特色鲜明、产业聚集、人才汇聚、辐射力强的‘音乐文化产业园’,进一步繁荣福州文化市场,成为福州市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标杆示范园区,塑造福州文化产业新地标。”赵日华说。

  福州的钢琴之“旅”,将由和声开启!

  大V点评

  新浪微博账号@福州头条:

  在参观中,我们有了很多发现和收获,原来福州也有钢琴企业,原来我们福州也可以生产专业演奏会钢琴,原来钢琴制作需要如此精细认真,原来音板还要放在“养生房”保存,原来钢琴内部有8000多个零部件……这样的探秘之旅想必是每一个琴童都十分向往的,和声发展工业旅游大有可为。希望福州也能诞生像鼓浪屿那样独特的钢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