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园区 >> 文创企业 >> 正文

破译色彩中的密码创新,让坤彩更“出彩”

http://www.fzcci.com   2021-12-10 10:58: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破译色彩中的密码创新,让坤彩更“出彩”

    坤彩的珠光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喷漆等领域。

  不久前,为宝洁、迪奥等企业提供珠光材料的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坤彩科技)再获世界瞩目。企业采取盐酸萃取法试生产出高端二氧化钛(钛白粉),这在全球独一无二!

  钛白粉目前是世界上性能最优质的白色颜料,主要用于涂料、造纸、油墨、化纤、化妆品等行业。目前,坤彩钛白粉项目已落户江阴港城,预计年底前一期年产20万吨生产线将率先投产,“十四五”期间,100万吨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坤彩科技将成为全球最大高端钛白粉生产基地。坤彩科技的“珠光王国”又将迎来历史“高光”。

  珠光材料产销率全球第一,国内A股“珠光材料第一股”,作为榕企,坤彩科技如何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做到步步出彩?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福清市的坤彩科技,破译蕴藏于色彩中的“密码”。

  珠光材料是以云母和钛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粉末,因添加的钛量有别,而呈现不同的色彩。

  董事长谢秉坤介绍,作为基础性原料,钛白粉在全球有1000万吨市场。中国早已是低端钛白粉制造大国,但高端钛白粉一度严重依赖进口,处在产业价值链的下游。

  进入高端钛白粉领域,是坤彩在十年前就定下的方向,也是一个“十年磨一剑”的故事。为此,企业以前瞻性的眼光和气魄,每年投入大量研发经费,经过无数次研究和实验,终于“一鸣惊人”。

  萃取法先进在哪?

  谢秉坤解释:“国内原有工艺中,硫酸法生产的钛白粉品质低、污染高,氯化法成本高,且技术不完整。我们的萃取法克服了两者的短板,碳排放量远低于同行,可以说是完美展示了‘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16年前,坤彩曾以同样的方式引领了一次行业革命。2005年,福建坤彩珠光颜料有限公司成立,并落地行业首家合成云母生产线。

  合成云母较天然云母品质高,重金属含量低,色彩更丰富,可有效应对天然云母资源枯竭的危机,作为化妆品级的珠光材料,打破了高端珠光材料的壁垒。

  如今坤彩年产3万吨珠光材料,产品覆盖相关行业前十大企业。市民熟悉的宝洁、迪奥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均使用坤彩的珠光材料。2017年,坤彩在上交所成功挂牌,成为A股“珠光材料第一股”。坤彩科技70%的原材料可自主供应,形成全产业链布局。

  深究坤彩每一次重大发展,都有相似的逻辑——创新、突破、变强。“在坤彩,研发人员比生产人员还多。”谢秉坤的话道出了坤彩对自主技术研发的重视。坤彩引进了数十位海外专家,组成从事研发、品控、应用、营销的前瞻性团队。

  坤彩科技是榕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走向世界的一面镜子。谢秉坤相信,中国企业要发展起来,最终要依靠自主创新和技术引领。“做大企业很重要,但我喜欢做一个更强的企业。”

  谢秉坤说,当初选择落地省会福州,因为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教育基础,有区位、政策和营商环境优势,企业扎根福州的16年,发展如鱼得水,并获评国家专新特精企业、省企业技术中心等,这些说明之前的选择非常正确。

  作为榕企,坤彩科技将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通过材料水平的进步、科研技术的攻关、人才培养等,引领带动珠光行业、钛白行业的发展,回馈社会。

  大v点评

  “福州全接触”微信公众号:

  听到珠光材料这个词,第一反应是很神秘,没想到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东西,能将这么小的东西做成A股“珠光材料第一股”,坤彩的科技创新实力不容小觑。坤彩“十年磨一剑”的故事让我再一次看到了“中国制造”的转型,“中国创造”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