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三坊七巷将设手工艺传习所

http://www.fzcci.com   2015-11-11 09:26:58  来源:福州晚报

 

 文化部下属的国家文化创新基金会副主任蔡诗章一行来到三坊七巷调研,就文化创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与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座谈。据悉,国家文化创新基金会等单位拟于明年春节前,在三坊七巷设立文化创新方面国家级课题组,探索、形成非遗传承创新及产业化的国家标准。

  据悉,今后朱紫坊和上下杭两个街区将借鉴三坊七巷的经验,尤其注重街区原本文化特质发展相应业态,避免文化街区发展同质化。

  三坊七巷保护开发公司准备在三坊七巷街区设立非遗手工艺传习所,无偿提供院落,将南后街花灯、油纸伞、光禄坊手工皮包皮枕等民间手工艺整合起来,进行手工艺传承,让游客体验手工艺制作过程,并可订制旅游产品,游客可根据需要,在油纸伞上描绘自己喜欢的图案,或在皮包上刻上自己的名字等。

  朱紫坊街区文化产业创新以漆为抓手,拟打造中国漆都。为此,在芙蓉园内成立福州漆艺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让漆艺艺术家有个落脚的地方,进行研发、制作、生产、交流、展销、传习,让游客参与互动。为了避免业态单一,朱紫坊还将调配引进精品酒店和青旅等时尚休闲业态。

  蔡诗章表示,国家文化创新基金会将联合国家文物保护基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共同成立国家级课题组,计划明年春节前落户在三坊七巷,用3年至5年时间,摸索、形成非遗文化创新及产业化标准(国标),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工作。

  国家文化创新基金10月17日在北京启动,将助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