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丝路通天下,光影耀福州

http://www.fzcci.com   2015-09-22 10:08:08  来源:福州日报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22日~26日在福州隆重举行。届时将有百部佳片参加展映,并举办一系列电影活动。国际巨星成龙出任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著名榕籍电影导演陈凯歌则担纲电影节总顾问。
  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庄志松,福州市副市长、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执委会常务副主任陈晔出席会议并讲话。

群星璀璨 佳片如潮
  据介绍,本届电影节邀请到来自俄罗斯、英国、意大利、印度、埃及、韩国、伊朗等近30个丝路沿线及周边国家的文化、电影主管部长,电影机构负责人,驻华大使,官员嘉宾近百人。
  届时,成龙、陈凯歌、陈红、张国立、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齐(俄罗斯)、李庸观(韩国)等众多电影界大腕将集体亮相。
  本届电影节将有36个丝路国家和丝路周边国家的70部外语片和30部华语片进入展映单元,其中不少影片是首次与观众见面。电影节期间,福州城区及厦门、泉州15家影院将集中展映参展的百部佳作。

主题突出 特色鲜明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电影节开闭幕式着力突出海丝、海洋、海峡的主题,由中国电影频道导演团队执导,著名导演王平久担任总导演。开幕式将于22日晚在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的中瑞南华影城举行,以“人、城市、梦想”为主题,利用三坊七巷古建筑群空间结构,结合现代灯光与3D技术打造虚拟的蔚蓝色新丝路,在呈现穿越历史与时空、展示丝绸之路过往与现代的同时,彰显福州文化,向全世界献上一个奇幻的电影之夜。
  此外,闭幕式将于26日晚在新落成的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上演。闭幕式晚会以“福船扬帆”为主题分篇章展示,展现闽都历史人文景观和丝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届时,本届电影节“金丝路”传媒荣誉单元推选的年度作品和年度个人将在闭幕式现场逐一揭晓,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将进行现场直播。

内容丰富 精彩纷呈
  记者昨天获悉,本届电影为方便群众观影,特别设置了主宾国展映单元、丝路主题展映单元、动画电影及优秀纪录片展映单元、华语影像展映单元、港台展映单元。其中,印度还应邀作为本届电影节主宾国,集中展映10多部印度优秀影片。
  本届电影节期间,执委会还精心设计了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系列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电影业著名人士进行研讨,交流经验,探讨合作,共商推动全球电影发展大计。

推动合作 商机无限
  本届电影节以“展示·推介·交易·交流”为主题,将设置项目创投会、项目推荐会、项目签约三大版块,组织开展中国电影巨幕研讨会、电影项目创投会、中影·华影电影推荐会等活动,深入整合电影企业、行业组织等多方资源,深度挖掘供需双方需求,为电影交易搭建平台,推动丝路国家电影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传媒荣誉 首次设立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节首次设置“金丝路”传媒荣誉单元。此单元有别于其他电影节的评选模式,首先由组委会聘请的选片顾问、电影界人士组成入围推荐团队,确定23部入围影片。随后,由25家国内外知名专业传媒机构组成媒体推荐委员会,从入围影片中推荐出本届电影节“年度传媒荣誉”作品和个人。推荐结果将通过媒体发布,同时在电影节闭幕式上逐一揭晓。

形式多样 惠民互动
  据悉,本届电影节将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的“开门办电影节”要求,举办多场配套活动——举办30场明星见面会、电影音乐会、“影享福州”电影文化惠民等,积极营造浓厚的电影节、电影人和观众互动融合的氛围。电影节期间,近百支电影放映队将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免费放映电影上千场次,真正实现让电影节成为电影界人士和福州市民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共同见证的文化盛会。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继北京、上海国际电影节之后的又一个国际性电影盛会,201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由福州和西安轮流主办。本届电影节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凸显海丝、海洋、海峡特色,深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对外开放开发。陈晔表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举办既是福州的荣耀,也是福州的责任,同时更是福州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着力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打造国际文化品牌的一个重要契机,本届电影节将更好地推动丝路国家电影事业在友好合作中互利共赢,给福建、福州的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福州将以新的形象走向世界,世界将以新的目光认识福州。福州有信心集聚各方之力,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打造成有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
  福州市委、市政府对本届电影节高度重视,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在海内外文化、电影界朋友的关注和市民的踊跃参与下,目前电影节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在新闻发布会上,福州文投集团还与电影节赞助商冠城大通等企业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