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2022福州国际数字化媒体发展研讨会观察

http://www.fzcci.com   2022-07-19 10:37: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2福州国际数字化媒体发展研讨会观察

立足本土面向国际 共赢数字化未来

——2022福州国际数字化媒体发展研讨会观察

17日,随着“数字福州行”鼓岭站的结束,2022福州国际数字化媒体发展研讨会圆满落幕。

3天里,海内外华文媒体代表、专家学者共聚有福之州,在主旨演讲、圆桌对话、主题分享等环节交流经验与实践成果、畅叙数字媒体发展未来,在“数字福州行”主题采风活动中触摸发展脉动、感受闽都魅力。

2022福州国际数字化媒体发展研讨会观察海内外华文媒体嘉宾乘船欣赏闽江两岸美景。记者 林双伟 摄

专注数字转型

这是一场展望媒体未来的盛会

数字化浪潮冲击下,海内外华文媒体应势而为,焕发出全新活力。如何让创新驱动媒体新变革,以数字引领传播新格局?研讨会上,媒体代表和专家学者积极建言。

老牌头部媒体关注内容也重视技术——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王恬认为,新媒体时代,要继续坚持“内容为王”,让有意义的内容更有意思;在新华网党委常委、董事、副总裁申江婴看来,科技在历次传播的变革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科技引领传播业变革的进程中,要重点关注元宇宙、物联网、车联网三大传播应用场景。

新兴媒体结合融合案例分享转型实践——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敬中介绍了快手打造的现象级传播案例,指出媒体要重点把握内容视角、人的视角、平台的商业属性,实现三者的良性互动与平衡;封面传媒资深副总经理张华以“智创深融数字强媒”为题,分享了封面传媒通过“科技+传媒+文化”实践,探索具有特色的应用化传媒技术之路。

创造数字创新驱动下的媒体新生态,地方媒体如何“各显神通”?

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长江云平台主编马丽分享了长江云通过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打造多媒介资源、全生产要素有效整合的综合平台;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总经理卞思杰分享了“媒体融合+文明涵养+社会治理”的路径。

讲好中国故事

这是一场汇集各方力量的盛会

“让我们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移动优先、创新为要,推动数字媒体持续健康发展,让数字媒体更好地造福社会。”研讨会上,国际数字媒体发展联盟成立。联盟成立的声声倡议从福州借助“云端”传响海内外,让海内外华文媒体人倍感振奋。

齐聚福地,共创伟业。联盟将搭建国际数字媒体的资源合作通道与信息交流平台,深化国际交流合作,通过拓展合作交流平台、搭建国际传播矩阵、强化媒体责任担当,促进数字技术与创新思想的汇聚。

凝聚合力,讲好中国故事。研讨会上,嘉宾们围绕凝聚侨心侨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出谋划策。

“当下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海内外交流,要做好传播方式的迭代升级。”中国新闻网副总裁、中新经纬总裁符永康建议,要发挥市场机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做好互惠合作。

华人头条公司创始人黄其旺建议,要通过技术力量帮助海外民间媒体转型升级、串联起来,做大做强,构建起属于自身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对外传播渠道。

海外华文媒体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平台。研讨会海外分会场内,来自海外五大洲2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同样表达了携手并进的期待。

在加拿大传奇文化传媒集团的高级新闻顾问、北美微头条新闻总监孙瑞祥看来,近年来,中国传媒数字化发展迅猛,有许多值得海外华媒学习借鉴之处,加拿大的一些华媒十分重视与中国内地信息资源的共享,不断增强在新闻内容和传播渠道等方面的合作;《非洲时报》社长李新铸表示,立足在南非的三十万华人,以及在祖国的机构、专业力量的支持,将承担好立足华人圈、融入主流的“双向使命”。

共聚有福之州

这是一场尽显本土魅力的盛会

福州是一座“大美之城”、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一座“万亿之城”——本次研讨会开幕式上,福州市主要领导用“三个城”向八方来客介绍了福州的魅力。而在16日启动的“数字福州行”主题采风活动启动中,嘉宾们通过实地探访,对此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他们惊叹于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走进三坊七巷,穿行在悠悠古街上,传播学博士、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师华骁感叹:“福州是有福之地,钟灵毓秀、名人辈出。三坊七巷是历史文化的瑰宝,福州将其原汁原味保留下来,了不起!”

他们沉醉于福州山明水秀的生态环境——

芦苇摇曳、水波荡漾,走进如画的闽江河口湿地,香港紫荆网执行总编辑刘林兴奋不已。“早就听说过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了,这次终于圆梦了,非常震撼!我要向身边朋友好好推荐,让他们也来福州走一走。”

他们为福州的现代时尚感连连点赞——

夜游闽江之心,闽江两岸流光溢彩。“现在的福州更具国际范和现代气息,乘着轮船,吹着江风,赏着江景,看着古建筑,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郑州报业集团正观新闻头条频道召集人王长善说。

闽都韵十足,国际范满满。在点赞福地发展的同时,来榕的嘉宾也为向世界讲好福州故事,传播福州魅力出谋划策。

“地方媒体在国际传播中可以贡献更多力量。”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教授叶韦明建议,福州可以充分挖掘本土特色,比如榕树、茉莉花、鱼丸等;对外找准受众记忆点,让受众能最快速度记住这个城市,同时发挥侨乡优势,用乡情符号搭建桥梁,讲好有温度的城市人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