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闽台青年艺阵表演传承研习营举办

http://www.fzcci.com   2022-07-19 10:35: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艺阵快闪、艺阵图片展、青年沙龙……16日,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闽台青年艺阵表演传承研习营活动在台江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行,40余名两岸青年同台献艺、共话民俗。

闽台青年艺阵表演传承研习营举办福州孩儿弟“阿福”与台湾电音三太子“阿宝”携手亮相。记者 郑帅 摄

  艺阵快闪活动现场,南狮、北狮争相献瑞,充满武术阵法的刣狮展现演武雄风。福州八家将、台北青山八将、女子官将首轮番登场,引路人围观。数十尊闽台艺阵中大家最为熟悉的福州孩儿弟“阿福”与台湾电音三太子“阿宝”伴随着音乐欢快起舞,将活动推向高潮。

  闽台两地艺阵文化源远流长。活动承办方福州市台江区弘圣传统文化交流服务中心理事长林志军介绍,八家将文化起源于福州,后传到台湾多地,如今福州八家将的脸谱画法上又会借鉴台湾的画法。“很多来和我们交流的台湾青年都知道八家将的文化来源于大陆,而且这种生活化的民俗活动也很容易吸引年轻人。”林志军说。

  快闪活动前夕,两岸青年还以“阿福”与“阿宝”的扮相,在台江区的青年广场、上下杭、解放大桥、宇洋中央金座等地与市民朋友进行快闪互动,留下合影并于当天在福州市非遗展览馆展出。

  “台湾电音三太子在民俗庙会非常流行,也深受民众的喜爱。”台青郭建志2016年来榕,每年都会参加福州的艺阵表演活动,甚至将台湾的特色步伐介绍给福州当地的艺阵表演团体。“我觉得这种民俗活动很容易让两岸青年建立情感的连接。”郭建志说,在参与、传承和传播阵头等民间传统文化中,两岸青年越走越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