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仓山区举办智能产业峰会 多个智能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http://www.fzcci.com   2022-07-19 10:3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7月14日下午,仓山区举办“数绘南台 智赢未来 2022年仓山区智能产业峰会”,旨在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吸引优秀企业落户仓山,做大做强仓山区智能产业集群。

  本次峰会积极响应仓山区“大力培育智能产业、推动打造智能应用先行区”的政策和号召,按照市委市政府“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工作要求精准招商,推动一批数字新项目集中签约,并吸引多家合作企业落户,为仓山区智能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仓山区举办智能产业峰会 多个智能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瑞科产业园和安布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CRO(临床试验)公共服务平台”在峰会上成功签约,该平台定位于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公共研究平台,面向实验区内企业、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完整的CRO前端服务,将推动仓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此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福建省工巨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工巨数字舱产业园”项目也完成签约。“这一项目通过数字化采购与供应协同平台,助力工业品采购供应全链路数字化,更加方便快捷。”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仓山区作为福州市发展“东进南下”的主战场之一,通过持续完善顶层设计、积极拓展产业载体、精准招商落地项目、配套智能生态中心、打造智能应用场景五步走行动,构建了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数字仓山”产业集群体系。

仓山区举办智能产业峰会 多个智能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近年来,仓山区全面融入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把发展智能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不断优化顶层设计,编制出台了《仓山区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仓山区“十四五”智能仓山专项规划》等多个文件,全力支持智能产业发展。

  不仅如此,仓山区还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契机持续招大引强,吸引华为等国内领军企业落地,构建了以橘园洲智能产业园、安腾科创产业园和互联网小镇、AI小镇、北斗小镇、科创小镇为代表的“两园四镇”产业发展格局。

  据统计,2021年,仓山区智能企业数量已达743家,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亿元,占GDP总量48.53%,位居全市前列。2022年,全区入选2022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多达22家,总数居全市第二,再创历史新高;“独角兽”企业为全省各县区数量最多,占比超过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全市总数的一半,“独角兽”企业数量,实现零突破并居全省第一,初步构建了具备区域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

  “下一步,仓山区将深度融入福州科创走廊建设,不断拓展‘两园四镇’高标准产业载体,为智能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空间。”仓山区有关领导表示,未来还将充分发挥好省企联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平台作用,积极争取更多中央、省、市智能产业政策落地仓山区,进一步“落项目、优生态、造场景”,加快把仓山打造成为福州乃至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