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展示 >> 品牌展示 >> 正文

变身“村博物馆” 福州“百岁”古厝再焕新生

http://www.fzcci.com   2021-03-22 15:0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民网福州3月17日电 (吕春荣)百年古厝,再焕新生。日前,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郭宅村的心远庐,在迎来“百岁生日”之际,完成了整修、布展,以“郭宅博物馆”的全新身份公开亮相。

变身“村博物馆” 福州“百岁”古厝再焕新生

  郭宅博物馆外景。陈仪摄

  据了解,郭宅村有1000多年的历史,人文底蕴深厚,至今保留了30多栋古厝,绝大多数为明清时期木构建筑,其中3栋是民国时期的小洋房,而郭宅博物馆就设于其中一栋名为“心远庐”的南洋式红砖古厝。

  据博物馆负责人介绍,“心远庐”建于1920年,是郭氏第一代华侨郭钦荣按照南洋风格所建造。大门门面为葫芦状的马来西亚风格,主楼前的花园里分别有两颗百年荔枝树和龙眼树,建筑占地面积825平米。

变身“村博物馆” 福州“百岁”古厝再焕新生

  郭宅博物馆内景陈设家风家训。陈仪摄

  “心远庐”缘何变身“博物馆”?该负责人介绍,2018年,郭宅村面临举村搬迁,“但为了留住乡愁,建设人民的精神家园,2019年,盖山镇将修缮后的‘心远庐’建设成郭宅博物馆”。

  据悉,为了记录郭宅村的千年历史,存下过去记忆,该博物馆展陈共分8个篇章,分别是“木本水源不忘初心篇”、“族裔贤俊篇”、“六和之家心远庐轶事篇”、“美好憧憬砥砺前行篇”、“文物古迹篇”、“家风家训篇”、“兴学育才篇”和“竹编工艺篇”。

变身“村博物馆” 福州“百岁”古厝再焕新生

  郭宅非遗竹编工艺的发展史。陈仪摄

  “郭宅博物馆是仓山区22处乡村博物馆之一,是我们仓山区将博物馆的建设与历史文化建筑相结合,活化利用的一个典范。”仓山区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区将继续秉持走文化自信之路,以乡村文化振兴为契机,继续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活用文化建筑的方式,让具有丰富内涵的传统文化传下去、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