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闽剧《林则徐复出》在京献演

http://www.fzcci.com   2016-01-08 10:49:16  来源:福州日报

 昨晚,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内丝竹声声、掌声阵阵——由福建省文化厅和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推荐、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创排的闽剧《林则徐复出》正在这里精彩献演。这是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家一级演员吴则文主演的闽剧《林则徐复出》是我省唯一入选剧目。文化部副部长董伟、福建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福州市副市长胡振杰,林则徐后裔、榕籍乡亲及首都观众共800多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举办“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精神,全面展现我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的精神风貌和精湛技艺,进一步推动戏曲的传承和发展。为保证此次汇报演出圆满成功,文化部从去年起就组织专家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和推荐参演剧目及演员,最终全国共有19个省(市、自治区)的18个剧种、20台优秀地方戏剧目入围。
  闽剧《林则徐复出》是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丰富的闽都文化资源和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倾力打造的一部精品力作。该剧讲述了不满官场腐败、不愿同流合污、追求洁身自好的林则徐,愤而辞官回到故乡福州三坊七巷。回到故里的林则徐,在享受天伦之乐的亲情里,在与鹤为伴的欢娱中,感受着这块土地给他的心灵的抚慰与安定。但是在那个即将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已经没有任何一块净土能让人偏安一隅。林则徐在福州遇到少年好友吴三福因为吸毒败尽家业变卖女儿,而且病入膏肓,临刑还要乞求最后再食一筒;而烟商与英夷大肆鸦片交易……在现实面前,林则徐毅然走出深巷,超越独善独守的小我,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爱胸襟复出政坛,再次走进风云变幻的政治漩涡之中……
  闽剧《林则徐复出》创作阵容强大,剧本由著名剧作家陈元挺撰写。陈元挺曾获首届中国戏剧文化奖银奖、福建省多届戏剧展演剧本创作奖,其创作的《林则徐复出》荣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剧本金奖、福建省第25届剧本征文优秀剧本奖等重量级奖项。该剧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卢浩执导,其代表作品桂剧《打棍出箱》被誉为“中国戏曲一绝”。
  在晋京汇报演出前,卢浩又专程来榕对全剧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提升,他告诉记者,“进一步凸显了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园情怀”。同时全剧围绕“准确、干净、流畅”三大关键词又进行了提升,要求表演准确,一招一式不拖泥带水,故事脉络更流畅。
  在剧中扮演主角林则徐的演员吴则文,是近年来我省闽剧表演艺术队伍中的佼佼者,被专家称誉为“扮相俊美,唱腔圆润,表演大气稳重”。吴则文曾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金奖、福建省第七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福建选拔赛“水仙大奖”(一等奖)、福建省第25届戏剧会演表演奖一等奖等奖项。对于此次晋京参加“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吴则文晋京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能有机会参加此次汇报演出,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闽剧人的骄傲,我一定会全力以赴,让人们更好地了解民族英雄林则徐,让人们更好地领略闽剧的魅力,同时也多多向其他地方戏的优秀演员学习。”
  据悉,该剧今晚还将在中国评剧大剧院再演一场,以此回馈广大热爱闽剧的首都观众。同时,汇演期间将召开专家点评会,邀请专家对演员表演及剧目艺术质量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