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工作简报 >> 正文

开创“阅读+”业态新模式--福建海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http://www.fzcci.com   2016-09-30 10:48:22  

 
福建海博文化产业集团(以下简称:海博集团)是适应新时期福建省文化兴省战略需要成长和发展起来的文创产业类公司,集团以福建海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母公司,旗下设有福建海博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泉州海博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福建海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
近年来,海博集团积极适应少儿文化教育产业新常态,以少儿阅读为母体,聚合出版创意、图书销售、素质教育培训、网络阅读互动等富集,力促改革少儿传统阅读方式与空间培育,打造了“海博少儿文化广场—福建省未成年人课外阅读实践基地”“海峡少儿出版创意平台”“书香网互动阅读平台”“‘心天地’多媒体互动阅读教室”等为核心的一批重点工程和品牌项目,成为崛起于“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少儿教育新旗舰,公司连续五年主营收入增速位列我省同类行业企业前列,成为福建省重点发展的文化企业之一,经营规模与效益在全省同行综合排名中位于前列。
集团始终秉持“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企业精神,以创新带动创业,致力于“阅读+”业态模式创新,探索和构建了“阅读+创意出版、阅读+实践拓展、阅读+现代教育、阅读+互联网”四维一体的少儿文化教育创新生态体系,成为我国互动阅读的开创者、阅读服务的供应商。公司也因此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先后获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福建省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2014年度民营书业最具潜力机构”“福建省2015年度省文化企业十强”等荣誉,是中国出版协会民营工委的常务理事单位。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原教育部副部长、现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原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及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局等领导多次莅临企业视察指导,给予企业发展高度评价。
一、阅读+创意出版,让平台成为资源聚合的舞台
集团坚持把创意视为少儿出版发展的生命线,不断发挥海峡少儿出版创意基地的平台效应,旨在打造中国未成年人优秀作品创作基地和作品转化基地,现有创意图书量达2000多种,年均出版图书500余种,成为我省同类基地中发展速度最快、创意出版量最大、效益聚合最为显现的出版基地之一。
基地坚持“阅读+创意出版”融合发展,集少儿出版创意、少儿数字阅读开发、少儿图书展示推广、少儿作品版权贸易、少儿文化产品设计于一体,始终将创新少儿文化精品资源开发作为核心,突出其选题策划、出版发行的比重,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公司立足青少年成长推出的“海博文库”系列图书,成为独有运营品牌;为了让青少年更好地认识福建,传承与弘扬福建文化,推出了“图说福建”系列丛书;为了弘扬雷锋精神,体现雷锋精神在福建代代传承、日新月新的时代风貌,推出了《雷锋精神在福建》读本;为了让青少年学习国学、传承历史、增强法制,推出了“中国好少年成长书系”,共计130册,现已出版发行80册;为了让未成年人熟知国防知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出的《国防知识读本系列》当年发行量即突破200万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在全省发行70万册。
基地始终坚持协同创新,全面开放产业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华书局、东方出版社、中国出版社公司、光明日报出版社、北京出版公司、海峡出版发行公司等数十家大型出版发行公司建立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了衍生品开放同步增长,版权、创意、纸质书、电子书、动漫制作等多维少儿阅读立体式呈现;设立海峡儿童文学研究院,联合两岸名家,整合资源,加大少儿文学读物的开发,联合推进青少年成长类文化精品图书创意与发行,打通了两岸儿童文化交流互融的立交桥。
二、阅读+实践拓展,让素质成为少儿发展的核心
公司力促改革传统书店单一营运空间和方式,海博少儿文化广场作为全国少年儿童“一站式”学习成长乐园及教育培训综合体的开创者,以海博书城为基础+阅读指导+素质培训+课外实践+商业配套,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少儿阅读及素质培育综合发展项目的特色品牌,现已拥有覆盖福州、泉州、龙岩等地5家直营连锁经营店,营业面积5.55万平方米、会员30万多名、每天在外流通图书达50万册的大型综合性少儿文化机构,成为我省以阅读带动实践,提升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典范企业。
作为对未成年人素质拓展工程的积极探索,海博少儿文化广场(未成年人课外阅读实践基地)以其新思路、新方法,在全国首开先河,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藏书丰富、读书活动多样、读书指导高效、课外实践多元化的公益平台,推动我省未成年人课外阅读实践教育模式迈上一个新台阶,是我省精神文明创建“十二五”重点规划项目。
海博少儿文化广场,立足阅读实践拓展,全面推动以六大创新点为支撑,构建现代少儿阅读指导体系——书城体系创新点,将售书、阅读指导、阅读活动、休闲服务融合,重构现代书城新模式;绘本体系创新点,专为0-6岁学龄儿童设计,集知识、阅读、亲子互动于一体,打造启蒙童学园;阅读体系创新点,专为7-16岁青少年设计,有专属空间、有指导教师、有名师讲座、有指导会、有教学课程等,打造自助阅读新空间;培训体系创新点,强强联合引入高端培训机构,打造“科学中心、文学中心、艺术中心、外语中心、学科中心、早教中心、运动中心、游戏中心、创意中心、健康中心”十大中心,共铸全方位培训体系;实践体系创新点,打造“茶文化、农耕文化、中医药文化、军事文化、古建筑文化、历史文化、国学文化、民族文化”为代表的八大主体文化,让文化成为阅读实践的载体空间;商业体系创新点,围绕阅读、拓展项目,供给完备的消费需求服务,将儿童生活、学习用品、玩具、电教产品、休闲餐饮等融为一体,形成教育、培训、服务为整体的运营闭环。
三、阅读+现代教育,让资源成为教育革新的基础
集团大力推进以阅读为核心的现代教育装备及新技术应用,丰富业态模型,创新性地将学校装备所需的各类产品以“实体样板间”方式集中展示、配送,以“心天地”多媒体互动阅读教室、“心天地”多元示范图书馆为代表,已在全省建设完成近2000余个标准间,惠及2000余所中小学近20万学生;陆续推出海峡阳光互动式安全教育馆、物理探究实验室、化学探究实验室、生物探究实验室等一批教育装备项目,深受社会和广大师生好评。
以“心天地”多媒体互动阅读教室为例,打造的“阅读+现代教育”模式,是海博文化发展公司“文化惠童”公益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普量创新”,打破以往“图书储存式空间布局”,以激趣、启思、开智为出发点,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阅读情景氛围空间”,使每一个阅读教室成为孩子快乐阅读的乐园、筑梦启航的空间;“馆配创新”,坚持标准配置与特色配置相结合,突出教学实际需求与素质教育、课程改革的有效搭配,同时注重与教育部门、宣传部门、文化部门、共青团、读书援助协会等合作,遴选市场认可度高、能影响孩子健全人格、成长心灵、向上向善的国内外优质图书,如将CCTV2014中国好书、我的一本课外书、全民读书月推荐书目等列入馆配图书系列,倍受学校、家庭、社会好评;“空间创新”,以互联网为媒介、以多媒体设备为平台,通过网络阅读、自主阅读、阅读评价、阅读监测,不仅使学生掌握阅读技巧、技术、技能,更使城乡有效互动、师生有力互动、师师短线交流、生生时时互动,以互联网架起贯通阅读的立交桥。
四、阅读+互联网,让互动成为协同成长的新引擎
海博集团积极发挥“互联网+”创新载体的协同作用,探索形成了书内书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方位互动阅读新模式,以全民阅读为指导、以“同一本书”共读为核心、以书香系列活动为主体、以惠民阅读为辐射、以保障活动为支撑,大力开展阅读推广“五个一工程”,近年来,开展各类读书阅读活动超过1000场次。为福建省普及全民阅读、推动阅读模式改革、提高阅读质量、促进阅读视野整体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探索和努力。
在线上,立足“书香网”网络互动阅读平台,集资讯、校园沟通、测试学习、资源共享、师生互动于一体,“孩子-老师-家长-学校”通过网络媒介,以快乐、自主、启疑、创新为理念,以互动、刺激、惊喜、荣誉为模式,展开线上线下互动阅读交流,为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亲子关系,推动书香校园创建搭建一个全新的服务平台,现已拥有校外会员10万人,校内会员近120万人,服务覆盖全省近7000所中小学校。
在线下,公司注册运营的“同一本书”共读活动,独创“五共五同”(五共是指:亲子共读、生生共读、师生共读、城乡共读、海峡共读;五同是指:同一时间段同班同学同读一本书、同议一个话题、同讲一本书的故事、同谈一本书的体会、同在一个教师引导下读书)模式,开创了中国互动阅读的先河,并以此为基础,衍生了“同一本书”主题系列活动;承办6届福建省“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活动(共8届),倡导形成了“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八闽读书新风尚。
同时,在拓展阅读模式带动下,公司现已建设运行“书香班级PK赛”“书香少年选拔赛(中央电视台“我的一本课外书”节目前端选拔)”“阅读指导公开课”“阅读种子老师培训”“名家进校园”“专项课题申报”“书香校园示范校评选”“热爱国防好少年”等十余项专题活动,已在全省范围推广,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效融合,赢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社会声誉。
五、阅读+质量诊改,用创新促生阅读的动力
集团立足青少年阅读质量评价与检测,打造的福建书香联萌互动阅读创新平台建设项目,是集团新时期重点建设的“互联网+阅读”文化原创产品项目,通过搭建一个专为青少年服务的互动阅读平台,在优化青少年阅读通道的同时,为教育主管、学校、教师和家长量身定制一个可管可控的阅读管理工具,让广大青少年“爱读书、会读书、多读书、读好书”。
项目由互动阅读测试平台系统、有效阅读管理平台系统、青少年阅读资源库、互动阅读配套装备、互动阅读创意活动等五个部分组成,具体内容包括:互动阅读测试平台系统:包括评测系统PC端系统和APP移动端系统,通过重塑全新的阅读流程,构建一个基于互联网的阅读输出、测试、验证、反馈、鼓励为一体的紧密型互动体系,引导青少年自觉自愿地参与到阅读过程,变被动变为主动,形成青少年阅读能力持续改善的有效闭环。有效阅读管理平台系统:包括教育主管部门端管理系统、学校端管理系统、教师端管理系统、家长端管理系统等,通过收集与反馈,完善阅读内容与管理大数据,实时从宏观到微观精确分析学生阅读状况,引导青少年阅读方向。青少年阅读资源库:包括“八合一”书库(含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推荐青少年必读书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目录,省教育厅推荐青少年阅读书目,新课标中学生课外阅读推荐书目,校本课程配套阅读书目,学生最喜爱书目,校长、教师推荐书目)和书目题库,通过持续更新,在解构中重塑青少年阅读内容,为广大青少年更加高效、合理地配置阅读资源,优化阅读结构,显著增加阅读数量,形成更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优秀阅读资源体系。互动阅读配套装备:包括触摸式终端和荣誉展示机,通过为一个班级配置一台触摸式终端和为一个教学楼或一个学校配置一台荣誉展示机,建立一个互联互通的阅读网络,为青少年打造保面控点织网式的阅读环境,打破“被迫阅读”,增强青少年“竞争竞级”的阅读氛围,在互动阅读中体会读阅读的乐趣。互动阅读创意活动:包括定期和不定期的创意阅读活动,通过策划全省性的共读“同一本书”、书香班级PK赛、书香少年选拔赛、阅读指导公开课、名家进校园、书香校园示范校评选等内容丰富的大型阅读活动,以互动、刺激、惊喜、荣誉的形式,让青少年自由徜徉在书的海洋里,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进入新时期,海博文化产业公司将继续深化文化精品战略运行改革,积极适应和满足新常态下人民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期盼,奉行“公益立身”的企业主旨,以互动阅读的开创者,阅读服务的供应商为站位,积极打造文化精品,充分挖掘资源,巩固企业模式创新,拓展品牌影响力和创造力,努力打造中国少儿文化产业先锋旗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