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改革信息 >> 正文

新平台 新构架 新机制

http://www.fzcci.com   2017-07-30 09:35:41  

 
 
近年来,福州日报社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按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从采编平台重建、组织架构重组和运行机制重造三个方面入手,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2015年12月16日,福州日报全媒体中心正式运行,移动客户端“掌上福州”APP同步上线,福州报业在媒体融合道路上踏出坚实一步。
新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开发建设全媒体采编平台。学习借鉴台湾联合报系、南京《现代快报》、上海《新民晚报》等先进媒体经验,结合报社实际,分期推进全媒体采编平台建设。改造升级采编软件系统,让纸媒发布和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网站、手机移动终端、手机报、户外阅报栏信息发布等新媒体发布的接口保持数据链接,使纸媒发布与新媒体发布在同一套采编系统中运行。目前全媒体采编业务系统已成为全媒体“中央厨房”,采编人员可在PC端、手机端随时随处提交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各类新闻素材,有效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时传播”,内容产品实现从可读到可听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得到显著增强和提升。广州日报、台湾导报等10多家境内外媒体先后到福州日报全媒体中心考察学习,新华社主办的全国新闻核心期刊《中国记者》予以全面报道;晚报全媒体采编平台于今年2月启动建设,将于9月份投入使用。
新构架——提高运行效率。福州日报社按照“管控在报社、运作在媒体、经营在企业”的原则,推进管理中心下移,实行报社党组领导下的常务副总编负责制,“两报”编委会对版面内容、年度经营指标、队伍管理负全责。作为推动报社媒体融合核心的全媒体中心,逐步取消传统媒体的组织架构,组建全媒体指挥中心、全媒体采集中心、全媒体编辑中心、全媒体发布中心、全媒体专副刊中心、全媒体市场推广中心等6个全新组织架构,打破原来的层级式管理,往扁平化管理、大部制管理方向靠拢,中间层级变少,多余程序简化,管理结构优化。在全媒体中心,实施策划指挥增多,采访、编辑、审核、发布更加快捷高效。新架构激发采编人员向“多面手”转变:由一天截稿一次,向多次发稿、及时发稿、全媒发稿转变;采编方式转变为实时反馈采访情况,并根据后方指挥及时补充采访内容;记者发稿形式从单纯处理版面稿件,向能够同时处理新老媒体稿件转变。
新机制——激发媒体活力。先后出台《全媒体指挥中心工作制度》《全媒体发布稿件发布机制》《全媒体信息采集机制》《全媒体稿件审核机制》《全媒体经营业务拓展机制》《全媒体发布稿酬分配办法》《全媒体运行技术保障机制》等暂行规章制度,保障全媒体中心安全、有序、高效运行。全媒体指挥中心实行“三班制”、重大(突发)响应机制,值班总指挥对指挥中心的工作职责、工作成效负总责;信息总监负责每天的信息汇报、筛选、研判;编辑总监统筹智慧编辑工作,审核发布稿件;新媒体总监负责及时上传、汇报网络热点、线索、舆情。此外,信息组、编辑组、技术组、快速反应组也都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服务于新闻全时全媒发布的“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