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第六届海青节各项活动继续举行 增进友谊携手发展

http://www.fzcci.com   2018-08-13 09:53:27  来源:福州日报

第六届海青节各项活动继续举行 增进友谊携手发展

第六届海青节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联欢晚会现场。记者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谢星星 曾建兵 张铁国 见习记者 阮冠达 叶欣童 通讯员 李文华

  依着红光湖,在舞动的节拍中、在灵动的音符中,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大联欢;在畲族八井村,116名台湾少数民族青年了解畲族文化,体验畲族风情……昨日,第六届海青节各项活动继续在我市展开,两岸青年共聚一堂,增进友谊,加深了解,携手发展。

  携手同心 两岸青年热烈联欢

  昨晚,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文化街水榭平台成了欢乐的海洋,第六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联欢晚会正在这里举行,2000多名参加海青节的两岸青年依着红光湖,围坐在一起,在舞动的节拍中、在灵动的音符中,携手同心大联欢。晚会以“新时代·新青年·新发展”为主旋律,由福州市文广新局主办、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承办,这是本届海青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联欢会首次从室内“移”到了室外。

  一曲《青春快闪》拉开了联欢会的序幕,两岸青年跟着音乐节拍且歌且舞,晚会既有民俗节目《炫舞两岸情》、街舞《活力无极限》,还有熊猫知识问一问、齐心协力游戏等互动节目。晚会在热烈的《青春派》中圆满落幕。

第六届海青节各项活动继续举行 增进友谊携手发展

台湾少数民族青年在观看畲族青年刺绣。陈霖 摄

  走进畲乡 体验畲族传统文化

  昨日上午,116名台湾少数民族青年来到位于罗源湾西岸的畲族八井村,同当地畲族村民展开深入交流,了解畲族文化,体验畲族风情。

  畲族村民们为远道而来的台湾客人送上了美味的传统小吃与凉茶,邀请客人参观自己的村子,爱美的台湾姑娘们连忙拉着盛装打扮的畲族姑娘们合影留念,勇敢的台湾小伙子则盯上了文化馆内的畲族传统兵器,将一把大刀舞得虎虎生风。兴奋之余,几名能歌善舞的卑南部落青年更是手拉着手,在广场上唱着山歌跳起了舞。在台湾同胞们热情的感召之下,当地的畲族青年也纷纷上阵。两岸青年手拉着手围成一圈,唱和山歌,载歌载舞。

  随着参观的深入,丰富的畲族传统文化也令台湾少数民族青年们大开眼界。来自擅长织布的泰雅部落的黄美香对畲族的织机与织布过程十分感兴趣,来自排湾部落的高晓晴则盯上了畲族的手工刺绣。

  拍微电影 展现两岸文化之美

  昨日“福影随行60小时”两岸青年极限微电影大赛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会展中心举行评选。42名参加比赛的两岸学子汇聚一堂,共同欣赏他们的拍摄成果。

  本次参加比赛的学生被分成5支队伍,从8月8日至10日历时3天,拍摄并剪辑完成5分钟左右的微电影作品。记者在现场看到,5部影片各具特色,有的借软木画、油纸伞抒发两岸文化共通之美,有的以传统手工匠人精神凸显闽都文化内涵,现场影片播放过程中掌声不断。

  “3天的拍摄与制作让我们看到了比想象中更加鲜活生动的福州。”冠军作品《匠心神话》的小组成员陈俪文说。

第六届海青节各项活动继续举行 增进友谊携手发展

台湾团队展示在两岸青年创梦集市中获奖证书。通讯员张振桔 摄

  签约团队 参与文创产品设计

  昨日,两岸青年创梦集市暨“好福趣”文创商品设计大赛举行颁奖典礼。其中,台湾艺术大学团队获得了大赛金奖。

  现场,主办方福州传统文化促进协会与8个台湾高校设计团队签约,聘请他们为特邀设计师。据介绍,特邀设计师团队的相关作品将长期在福州公开展售,同时他们将通过协会这一平台,与福州团队共同参与更多文创产品设计。“这是我们首次签约特邀设计师,希望能让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更有持续性,并鼓励台湾青年来福州实习、就业与创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

第六届海青节各项活动继续举行 增进友谊携手发展

在实体建构大赛中,东南大学作品《寰宇折叠》获得金奖。陈启平 摄

  创意无限 实体建构大赛落幕

  昨日下午,作为海峡两岸规模和水准最高的大学生实体建构类赛事——“中建海峡杯”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决赛在福州琅岐青年交流营地落幕。

  本届大赛主题是“细部·逻辑”。经过48小时紧张搭建,所有参赛作品11日晚全部完成。经过两岸建筑界专家从作品设计创意、建构细部的创新性、精致性,以及整体造型结构的逻辑性等方面对参赛作品逐一分析评价,最终东南大学作品《寰宇折叠》脱颖而出获得金奖。铭传大学作品《海屿之间》和沈阳建筑大学作品《花间穹》分获银奖。福建工程学院作品《钩玄猎密》,湖南大学的作品《荷塘月色》、哈尔滨工业大学作品《藕联》分获铜奖。南昌大学、中原大学、福州大学等9所大学作品获优秀奖。

  引才创业 10项招商项目公布

  记者昨日获悉,为鼓励更多台湾青年来我市“落地”创业,进一步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我市有关部门今年将面向台湾地区投资者及建筑师、文化创意团队提供10项招商项目。

  这10个项目分别是:仓山区三江口片区海绵城市源头减排改造项目方案设计合作、仓山区三江口片区海绵城市源头减排改造项目(既有住宅小区)方案设计合作、仓山区三江口片区海绵城市源头减排改造项目(既有市政道路)方案设计合作、晋安区鹤林片区海绵城市源头

  减排改造项目方案设计合作、晋安区宜夏村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晋安区宜夏村美丽乡村规划陪伴式服务、闽侯县梧桐下村美丽乡村规划设计、闽侯县梧桐下村美丽乡村规划陪伴式服务、闽清县溪源村美丽乡村规划设计、闽清县溪源村美丽乡村规划陪伴式服务。

  提供平台 创业就业基地落户

  记者昨日从闽清县政府获悉,闽清县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近日落户闽清县雄江镇,这是全省首个县级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

  2012年,橄榄湖创客小镇落户雄江后,常态化开展台湾资源对接,尤其是在乡建乡创方面,积极加大与台湾方面的交流合作,引进台湾相关经验和人才,助力闽清乡村振兴。

  在市台办的支持重视下,闽清县政府决定结合雄江橄榄湖创客小镇现有的创业孵化资源优势,设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为来闽清的台湾创业就业青年切实解决各种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