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园区 >> 文创企业 >> 正文

福州文投: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弄潮儿”

http://www.fzcci.com   2018-01-05 09:13:0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文投经营的海峡奥体中心游泳馆。

  企业名片

  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文投)成立于2013年10月,下属企业有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福州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福州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福州市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福州鼓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企业致力于历史文化街区、文化旅游、文体赛事、文化影视传媒和文化产权“五大板块”进行资产运作,逐步形成以文化为内核,旅游为主导,涵盖文化体育旅游全业态产业链的集团战略集群。

  福州文投先后获得2014年度~ 2016年度福州市重点项目建设综合一、二、三等奖,2017年更是荣膺福州市首批“文化企业十强”称号。那么,在福州文化产业发展的浪潮中,这个“弄潮儿”是如何一马当先的呢?

  坚持以商养馆

  开创体育馆经营新模式

  家住仓山区的郑晟是一名游泳爱好者,每天傍晚骑着共享单车前往福州海峡奥体中心游泳馆游泳是他的“必修课”,“这里有福州最先进的游泳馆,2个小时收费只要30元,每天几乎都是爆满。”

  随着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的日趋完善,不少像郑晟这样的体育迷,找到了下班和周末时候的好去处。每天24小时,市民都可以进场跑步、散步,专业的田径场向群众开放10个小时,羽毛球场、网球场、足球场收费低廉,全民健身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6年,我们团队创造了中国体育场馆经营史上的一个奇迹。”近日,福州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华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家公司是福州文投的下属企业。据陈华介绍,像奥体这样的体育场馆一年的养护费用在5000万元左右,2016年,公司在不依靠财政补贴的情况下,实现了净盈利200万元的“壮举”。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已经连续4年在这里举办,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全程直播,提高了福州的城市知名度,也给市民带来前所未有观赛体验。”陈华介绍,福州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作为奥体场地的运营单位,近年来积极引进了一系列高级别赛事和文艺演出。

  福州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坚持“以商养馆”的体育馆经营模式,引进了永辉、瀚海、大疆、富士华等知名品牌,将海峡奥体中心打造成了“以全民健身与体育竞技并重为主导,集运动、健身、娱乐、文化、旅游、购物、休闲于一体”的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如今奥体每年可以服务超过40万人次,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我们已经在路上。”陈华说。

  注重社会效益

  打造文化交流新平台

  每天上午9:50,家住鼓楼区的陈木声老人都会准时来到福州市大众电影院,陈木声说:“每天上午这个时候,这里都会免费播放一场国产电影,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

  这里的免费电影,是福州文投组织放映的。集团还实施了公益电影文化惠民工程,2017年已经播放农村公益电影233场、校园公益电影450场,集团副总经理林啸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让全体市民能更好享受到政府提供的文化福利,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影响力。”

  2017年,集团作为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行单位,配合电影节执委办征集了1000余部国内外影片,展映800多场电影,组织开展了系列中外电影合作论坛等活动,签署发布了《丝绸之路及沿线国家电影产业交易平台联盟声明》,林啸说:“此举在于鼓励中国与海外之间的电影文化交流,促进了丝路沿线国家电影交流与合作。”

  此外,福州文投依托下属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深挖坊巷文化内涵,推进福船文化馆、三坊七巷建筑规划交流中心、漆艺术研究院开馆宣传,形成以三坊七巷景区为核心,包括朱紫坊、上下杭景区等各具特色景区的文化旅游集群。

  “目前,集团集聚众多优势旅游资源,形成了涵盖文化、体育、休闲及商业的文化旅游产业链条,服务于福州文化强市战略。”林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