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园区 >> 文创企业 >> 正文

荟源公司:为会展业插上线上线下“双翼”

http://www.fzcci.com   2018-01-05 09:17:55  来源:福州日报

 

荟源公司应用人工智能与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把目光瞄准国际会展业。

  企业名片

  荟源(中国)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是福建省最大的专业会展公司,承办了福州渔博会、福州家建展等10多个展会项目。公司以会展为核心,目前正积极拓展文化产业新项目,并于2017年12月获评福州市“文化企业十强”。

  依据会展行业的国际标准,当一个地区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的时候,将形成适合会展行业繁荣的中心城市氛围。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福建省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荟源公司董事长预测,福州会展行业潜力巨大,公司将持续用好用足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相关政策利好,为福州会展业插上线上线下的“双翼”。

  近日,福州市鼓楼区软件园荟源总部,工程部总经理熊志兰正和展馆设计施工人员在办公桌前讨论完善投标图和施工图的修改细节——主题展馆整体规划、展位布局设计、大型展台的视觉冲击效果,根据参展客户的需求,设计施工人员一一现场修改图纸。

  这是荟源承接的一场工程机械类公司展会,明年春节在平潭举办。“平潭人从事隧道工程的比较多,平时大多在外地承揽工程,春节期间都回平潭过节。工程机械企业非常希望在这个档期组团到平潭集中展示公司的优势产品,也容易遇到工程机械的真正买家现场签单。”

  桌上是分门别类厚厚的几大摞图纸,墙壁黑板上的会展接单已密密麻麻排到了4月18日。记者看到展览涉及教育产品、软件电子、海洋渔业等各种品类,地点分布在石狮、深圳、上海等办展热点城市,面向全国接单的荟源公司有望迎来2018年一季度业绩的开门红。

  据介绍,2016年荟源公司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1538万元,同比增长184%;纳税总额551万元,同比增长91%,是福建省最大的专业会展公司。其展览业务涵盖代理与自办展会,涉及日用品、礼品、办公文具、鞋、服装、户外用品、食品、电子通讯、机械、能源、工艺美术等行业。每年公司带领5000多家企业参加境内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场展览会,包括中国商品海丝行、福建品牌香江行、中国商品一带一路展等系列活动,推广和宣传福建福州产品和文化艺术。

  荟源董事长阮卫星是福建省进出口商会会长。他说,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在会展业上每增加一份投入,都将带动相关9个服务行业同时增加效益,这对促进一个城市转型升级十分重要。2010年,福建省就将会展业列入六大重点扶持的文创产业。

  2011年,总部在广州的荟源公司毅然搬回了家乡福州,阮卫星称之为企业发展的“二次创业”。“除了闽商回报家乡的情怀,这也是为追求更好的营商环境。福州海峡会展中心是全国唯一被列入自贸区的展馆,福州会展业用好用足这一政策优势,将帮助荟源在业内实现弯道超车。”目前,由荟源公司打造的“样板工程”福州渔博会市场“钱景”一届比一届广阔,有望成为福州第一个具有国际顶级水准的专业博览会。

  为了进一步提升会展业影响力,近年来,荟源不断拓宽文化产业内涵,积极培育互联网+、船政文化+、汽车文化+等项目,致力于在福州总部率先培育出新的利润增长点。

  福建米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荟源与谷歌合作的项目企业,旨在为会展插上大数据翅膀。项目总监沈浩介绍,这在国内会展行业属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2015年以来,米多多搭建的线上平台已汇集100家省内外贸企业的主营产品信息。

  每逢企业线下参展活动,米多多都会在展会前一个月加推相关产品资讯,有助于让企业找到最好的客户,让客户找到最好的产品。展会结束一个月,还会推送相关的行业数据分析与解读,供买卖双方下订决策。“米多多项目填补了展会前期和后期的两段信息真空,节省了生产企业和采购方的时间成本和决策成本,提高了展会现场客户签约的效率。此外,统计数据显示,一个外贸业务员一年参展两次大约可以新增200张客户名片,而借助大数据平台及资讯分析推送系统,将获得1200张电子名片。”沈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