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休闲旅游 >> 正文

长乐梅花镇大力提升人居环境 游客纷至沓来

http://www.fzcci.com   2020-07-08 10:11: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梅花镇大力提升人居环境 游客纷至沓来

鳝鱼滩湿地风光旖旎。(梅城荟供图)

  昨日,又迎来周末,福州张先生携家带口来到长乐梅花镇,看完将军山的风光,一家人踏上鳝鱼滩湿地感受沙滩的轻柔,随后他们吃了一餐美味海鲜,一股满足感油然而生。“去年来过一次,总觉得意犹未尽,今年再来,感觉多了一些变化。”张先生说。

  梅花镇地处长乐东北角,唐武德年间广植梅花,梅花镇因而得名。去年6月,梅花镇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0月入选“福建省乡村振兴特色乡镇试点镇”,今年7月2日,入选“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近期,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契机,梅花镇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发展旅游、餐饮业和住宿业,主推“周末经济”,引游客纷至沓来。

  来到梅花镇,绕不开的景点就是将军山,这里打造“梅绽芬芳”,大面积种植红梅、宫粉梅、白梅、绿萼梅等名贵梅树。每年早春季节,春寒料峭,满山梅花盛开,如火如霞,是游客寻觅芳踪的“网红打卡地”。有花海也有文化,山上屹立的“梅壶友谊亭”,历史悠久,见证着梅花和壶江的友谊,当年两地联手抗击倭寇的故事至今广为传颂。

  “我们对将军山及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提升。”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梅花镇斥资1000万元改造健身环道(白改黑)及4处景点,同时新建木栈道及5处景点,成为全区“首屈一指”的乡镇公园。游客可漫步于木栈道,饱览山中美景。

  依山傍海,将军山下是一片海滩湿地——鳝鱼滩湿地。鳝鱼滩湿地,面积3000多亩,就像一块深绿的翡翠镶嵌在长乐梅花海岸线上。芳草萋萋,群鸟翔集,栖息着黑脸琵鹭等众多鸟类。滩涂广阔,盛产多种鱼、虾、蟹、贝,为5万只候鸟提供充足的食物来源。“湿地沙滩宽阔平缓,是梅花的另一个‘网红打卡地’。上周末,有重庆游客千里迢迢,特地来到鳝鱼滩拍摄美景。”说起家乡旅游的炙手可热,梅花镇居民林女士一脸自豪。

  梅花镇作为长乐唯一的纯渔业乡镇,明虾、海蛏、鱿鱼等海鲜资源丰富,“舌尖上的海滨古镇”知名度日益提高。“近年来,我们依托海港优势,在海鲜美食上做文章,鼓励发展餐饮业,既带来人气,也促进了消费。”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全镇新开张了5家餐饮店,前来品尝海鲜的食客络绎不绝。

  有得玩有得吃,自然少不了住。梅花镇大力支持发展民宿,乡贤先后创办了“梅城壹号”“海上梅城”2家民宿,填补了镇里住宿业的空白,民宿坐落于鳝鱼滩湿地附近,优雅的环境留住了游客。余先生是民宿创办者之一,他告诉记者,每到周末,民宿都是爆满。

  “端午3天假期,梅花镇吸引游客3万多人次。”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梅花镇主打“周末经济”,推动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为实现旅游业、住宿业和餐饮业融合发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