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连江最大古民居引燃乡村旅游 三落厝10月修复开放

http://www.fzcci.com   2018-07-10 09:03:18  来源:福州日报

连江最大古民居引燃乡村旅游

连江丹阳三落厝计划10月修复开放。  

福州日报记者 庄永强 蒋雅琛/文 黄立新/摄

丹阳镇曾是连江县石板材行业的主要聚集地,高峰时从业人员有数千人。然而,长期的开采侵蚀了当地的青山绿水,青山挂白、“牛奶溪”、堆渣场……当地村民苦不堪言。

如今,当高质量成为发展的主题,曾经的石板材大镇如何转型?记者日前探访时发现,历史遗留的印记多已消失,水清岸绿、鱼虾回游成为如今丹阳的新面貌。

丹阳镇党委书记林坤告诉记者,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2016年连江重拳清退石板材行业,填补产业空缺的正是乡村旅游,而引燃这一产业的就是位于丹阳镇坂顶村的一座千年古厝。

三落厝10月修复开放

记者驱车来到坂顶村,拐入村道,即见青山环抱的杜棠三落厝,青瓦白墙,古朴精致。三落厝建筑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是连江县规模最大的古民居。

与三坊七巷、闽清宏琳厝等古民居不同,三落厝不是纵深分布三进格局,而是三间四合院横向舒展,以过雨亭相连。

2017年,丹阳镇引入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按星级酒店标准,对三落厝进行修复改造。

“修复过程十分艰难。”连江朗乡文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增铭告诉记者,由于长时间荒废,三落厝已有多处损坏,“为了恢复三落厝的本真,我们使用古法进行修复,而且还要特意采购材料,比如瓦片,新瓦1元/片,而旧瓦则要1.5元/片,我们不考虑造价,还是选择用旧瓦”。

三落厝的后方,是原主人、连江第一位进士张莹后人居住的地方。王增铭告诉记者,这里将改造成戏台、艺术馆、美术馆、民俗馆等,“未来计划不定期举办乡村建设论坛,邀请村民来参加,让他们转型成为民宿经营者或导游等”。

据悉,三落厝内部装修已完成70%,预计10月开门营业。

[Page]

 

村民为偿夙愿鼎力支持

临近午时,老人会会长郑起银和其他村民正在三落厝旁纳凉聊天。他出生在这座古厝,自然对它有着特殊的情感。“小时候,我们一家六口都住在里面,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当时穿着开裆裤和小伙伴们在院子里玩耍。”郑起银说。

郑起银告诉记者,三落厝鼎盛时期有400多人住在里面,但是房子渐渐老旧,大家都在周边盖了新房,陆续搬了出去,“我们早就想出资修复了,但是没办法,现在有人来帮我们做,我们很开心,希望进度越快越好”。

三落厝修复过程中,坂顶村村民主动出力出地。为了修建河道驳岸,他们主动砍掉那里种植的上万棵毛竹;为了保持三落厝的完整,他们无偿腾出土地。“我们尽我们所能来支持,完全不讲条件。”很多村民说。

对于村民的鼎力支持,王增铭十分感动。他告诉记者,当地政府还计划出资修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乡村厕所等,完善三落厝周边旅游设施配套。

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

在距离三落厝不远的尖湾村,朗乡公司也在修缮一处古民居,并计划修一条绿道串联三落厝,形成“两区一廊”观光带。

根据规划,三落厝突出“闹”,建设精品酒店、特色商业街区、农业观光区、文创街区及田园风光民宿区等;尖湾古民居突出“静”,定位为生态型度假区。

“乡村旅游可以起到融合三产的作用,未来三落厝项目营业后,将聚集起人气,自然带来财气,带动村民就业、服务创收、产品销售机会。”林坤告诉记者,借力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有了新活力:丹阳肉燕从小作坊迈向上海等大城市,年产量从几年前的200吨增加到现在的1500吨;贝里溪的清泉已培育出1万只丹阳大闸蟹;松岭村有和煦阳光生态葡萄庄园……

连江县旅游局局长刘永希说,乡村旅游目前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去年游客量达百万人次,占全县游客量的近一半。

我市6月首次出台了旅游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发展全域旅游,助推旅游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产生了106个旅游相关项目,三落厝古民居群修复工程位列其中。

此外,连江充分发挥“山、海、江、岛、泉、对台、人文”等资源优势,全力加快贵安温泉、黄岐半岛滨海、闽江口风景名胜、北部乡村风情等重点旅游区域的开发建设,力争早日建成筱埕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粗芦岛龙沙滨海旅游度假村等一批精品旅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