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网龙网络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http://www.fzcci.com   2014-05-29 09:07:21  

由中宣部主办的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座谈会在深圳举行。会上,第六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发布,福建省网龙网络有限公司入选。

  福建网龙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以网络游戏、移动互联网应用、云办公和在线教育系统研发为主营业务的上市(香港)民营文化企业,公司各项经济指标均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至2014年3月7日收盘,市值达90亿元。获评海峡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国家级广告产业试验园、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国家优秀网络文化企业、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十年十大最具价值企业、中国十大海外拓展游戏企业、新闻出版总署原创动力奖、连续三届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福建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

  整合资源跨越式抢占行业前沿,借风扬帆企业收入突破百亿大关。核心业务稳步增长,2013年仅网游业务收入近10亿元,稳居福建省第一,主打产品《魔域》占有国产内同类网络游戏11.3%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前三,新兴手机游戏业务收入突破3000万人民币。新兴业务迅速扩张,移动互联网应用创11亿元收益新高,累计用户量达到1.8亿,排名全国移动互联网第一,成为全球第一个下载量突破100亿次的独立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2013年网龙实现收入21.9亿元,利润达10亿元,比增131%,在效益增长方面上领跑全行业。同时,着眼于超常规扩张,采取转让平台、增值品牌的模式引进战略合作者“百度”,通过向百度转让91助手、熊猫看书与安卓市场3大平台,借助百度雄厚实力拓展91系列品牌产品市场增值潜力,一次性获得业务性转让收入19亿美元合计人民币123亿元,创下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资产性合作纪录。实现了强强联合、双赢发展。

  强力推进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产品原创能力、技术研发能力居行业前列。先后推出自主研发的《魔域》《微西游》等网游、手游产品近80个;采用跨平台互通游戏移植技术开发的《征服》Ipad版,在国内同类产品中,排行市场占有率第一、海外出口规模第二的绝对领先地位。自主研发出2D、2.5D引擎等,仅C3游戏开发引擎项目就申请了核心技术发明专利14项,其中居国际先进水平的6项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目前,C3游戏开发引擎已应广泛用于福建博瑞、昆仑在线、广州九娱、北京瑞安泰祥、上海晨路、动网先锋等游戏开发企业。由网龙公司规划设计的“动漫创意之都”投资40亿元、占地2200多亩,已建成投入使用,形成汇集动漫研发、交流、体验以及动漫衍生产品、人才教育等动漫创意产业上下游的国内大型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近年来,集团公司知识产权硕果累累,经国家商标总局审批认可注册商标144个,处于受理阶段的商标申请171件。集团拥有软件著作权证书202个,软件产品登记证书112个,美术作品登记证书272个;获得专利证书共计88项,其中发明专利73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并被授予省级软件技术研发中心、动漫游戏研发创作中心、动漫游戏软件设计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称号。

  领衔民族网络产品“走出去”,海外总注册用户数逾6000万。网龙是第一个开拓了国际市场并成功运营的中国网游企业,自2003年为全球提供自主研发的游戏产品,网龙产品覆盖英、法、西班牙、阿拉伯等10种语言区域180多个国家的游戏市场,已成为美国、阿拉伯等国家最大的中国网游运营商。网龙公司来自海外市场的收益持续约占总收益的20%以上,截止2012年,海外总注册用户数逾6000万。仅英文版《征服》的用户就达1676万,公司参加了全球游戏界的“奥斯卡”——美国E3大展,与育碧(Ubisoft)、迪士尼(Disney)、美国艺电(EA)等众多的重量级国际伙伴进行多方面合作,迈出了民族网游海外拓展的步伐。企业已七次荣获新闻出版署颁发的“中国民族游戏海外拓展奖”、“十佳游戏开发商”,被商务部等评为“中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013年,企业出口总额达1.32亿元。

  强强联合抢占行业转型升级先机,形成多元化发展中新的战略增长点。进军移动互联网应用领域,“91手机助手”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全面支持iPhone、Android、Windows Phone、Windows Mobile、Symbian S60等智能手机系统的PC端管理软件,累计用户数达1.8亿,是国内最大的移动应用分发平台,目前已与百度达成深化合作。依托91UP、591UP两个已有良好市场基础的在线教育品牌,规划创设教育类文化主打产品体系,联合华中师范大学打造“未来教室”,与富士康公司联合开发中国性价比最高的“电子书包”(学生PAD),与鸿海、嘉御(中国)合资成立公司投资3300万美元合作开拓在线教育业务,通过云技术、大数据为用户提供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个性化学习系统, 2010年起已投入云办公系统研发的成果,逐步建立基于SAAS模式的企业一站式云办公服务平台,为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通过整合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提升企业的运营与管理能力,挖掘网龙未来发展潜在的经济增长点。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品牌打造,在传播正能量中实现企业社会效益最大化。网龙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作为全国防沉迷系统最早发起者之一,积极参与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开发普及,始终倡导践行绿色上网、健康娱乐理念,并积极参与文化部游戏自审制度的构建。投入1200万元原创研发动国学动漫产品《阿福寻规记》,用现代科幻理念重新诠释《弟子规》,以向不同层次学龄童为重点向社会传播传统道德文化,在员工内部开展“‘孝’傲网龙赢大奖,新春阖家欢上欢”手机晒图活动,热情宣扬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连续两年荣登《财富》杂志“卓越雇主”,成为中国最适宜工作的公司之一。积极配合YBC福建办公室实施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培训辐射面累计达到92257人次,8年来辅导全省近2000位青年自主创业、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成立福建网龙青年创业基金,为创意人才提供创业培训、无息贷款、导师辅导等公益服务。设立网龙青少年关爱基金,为汶川、玉树等地震洪涝灾区捐资800多万元,派出公司优秀心理辅导师赴灾区对受灾儿童进行心理辅导,支援灾后重建。公司联合福建团省委开发“青少年成长服务平台”、福建青联通讯平台,平台运用新媒体为广大青少年服务,大大增强青联组织的凝聚力,合作项目受到团中央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