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全国文化产业工作年会在厦门召开 励小捷出席

http://www.fzcci.com   2012-01-18 15:00:40  来源:中国文化产业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的工作部署,推进今年文化产业的各项工作,1月17日,全国文化产业工作年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励小捷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出席会议并致辞。

励小捷指出,2011年,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部署,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扶持政策和发展规划陆续出台,产业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骨干企业不断壮大,在行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日益显现;新兴产业迅速兴起,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新亮点;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显着提高;投融资体系逐步形成,产业发展的资金短缺问题有所缓解;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大加强;文化产业总量规模稳步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为“十二五”期间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奠定了良好开局。

励小捷强调,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任务,全面部署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各项工作。在这一系列重大部署和举措中,文化产业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也给文化产业工作赋予了很多新的任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一年。面临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好形势,各级文化行政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全会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增长本领,提高能力,一切从实际出发,找准定位,明确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对于2012年文化产业的重点工作,励小捷要求,一是要着力推进政策支撑、公共服务、投资融资、贸易合作、人才培养等五大平台建设,不断强化政府引导、规范和服务职能;二是要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引导各地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三是要加强文化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培育骨干企业,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四是要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加快新技术的运用和高科技文化产品的开发;五是要着力推动动漫等新兴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六是要着眼两个市场,加快对外文化贸易发展。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主持会议,并对2012年文化产业工作进行说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各计划单列市文化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就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本地文化产业工作以及《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文化产业司201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