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台江构建10个文化活动平台 闽江渔歌报国家非遗

http://www.fzcci.com   2012-01-18 15:26:11  

福州新闻网讯 16日,台江区《加快建设文化强区的实施意见》出炉,到2015年,台江将基本建成具有深厚历史内涵、浓郁地方特色、强烈时代气息、多元文化兼容的文化名区;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盖全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在省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文化强区。

构建10个文化活动平台

台江将加快完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向基层特别是低收入和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文化服务的力度;尽快实现数字台江建设;实现全区共建共享文化成果。

根据意见,到2015年,台江将完成10个基层文化活动平台建设,即依托陈文龙信仰、张真君信仰等信俗,加大对台对外交流,着力打造民间信仰文化平台;依托台江丰富深厚的会馆文化资源,结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着力打造商业会馆文化平台;依托“闽江渔歌”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着力打造传统音乐文化平台;发动民间文艺队伍广泛开展钱箭、伞舞、秧歌、彩绸等民间民俗文化展演活动,着力打造群众舞蹈文化平台;以工人文化宫为主体,着力打造企业诚信文化平台;依托区属中小学校,联合福建医科大学、福州文教职业中专等学校,着力打造校园和谐文化平台;以茶亭公园为中心,着力打造老年福乐文化平台;以宝龙城市广场、万象城广场、红星美凯龙广场等为中心,着力打造商务时尚文化平台;依托沿岸滨江资源和滨江休闲广场,着力打造滨江休闲文化平台;依托万达广场、榕都318文化艺术街区、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着力打造创意创业文化平台。

推动闽江渔歌申报国家级非遗

在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台江将加快实施侯德榜故居、琉球馆等重点文物馆所的保护、修复、建设。公布制作区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动闽江渔歌等民间精品项目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台江还将打造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品牌,做好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的整体规划设计。同时,重视上下杭闽商、文物古迹与台湾的渊源关系和经济发展脉络、社会关系脉络的研究。

拟推“购物休闲游”精品路线

台江将加快江岸景观改造,完善滨江沿线周边商业网点,探索“闽江游”延伸产品的研制与推广,提升“闽江游”的内涵和质量;有机串联东百元洪购物广场、中亭街、万(象)宝(龙)及南公园周边珠宝玉石等特色商圈,推出“购物休闲游”精品路线;争取早日形成游艇产业,推动滨江旅游发展。

构建“江横路纵”发展格局

此外,台江区将构建“江横路纵”的发展格局。横向以江滨大道与纵向的道路为交通骨架,依托纵横交接点,形成以中亭街—元洪城商圈为中心向两侧延展的结构布局,高效利用和深化滨江沿线开发建设。

纵向依托八一七路和五一路,复苏传统轴线的商业特性,在茶亭街沿街设置商业店面,植入传统工艺品商业;在洋头口地区开辟商业金融办公和文化用地,连结现有群升国际商住楼群和中亭街商业中轴;在五一南路整合提升IT商圈、金融服务及酒店餐饮业。

此外,台江将全面推进文化发展制度创新,推进文化产业自主创新,比如运用电子出版、数字影视、网络传输等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改造传统产业,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将研究制定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办法,建立知识产权信用保证机制,加快注册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品牌等。

(福州晚报记者 汤顺清 通讯员 陈晓/文 叶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