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春节长假福州展览演出人气旺

http://www.fzcci.com   2024-02-26 13:34: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化过年新潮流 放松之余长知识

  春节长假福州展览演出人气旺

  逛腻了商场,吃遍了美食,如今越来越多福州市民将目光转向“文化过年”,去剧院看演出、到坊巷看展,既能放松身心,又能了解更多知识。

春节长假福州展览演出人气旺市民参观“龙吟福地——甲辰龙年福州非遗艺术展”。记者 陈君沂 摄

  15日是正月初六,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里依旧人头攒动,“龙吟福地——甲辰龙年福州非遗艺术展”在此展出。据了解,该展览将持续至2月25日。

  本次展览共展出30余件围绕“龙”元素与“福”文化创作的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福州木雕、福州剪纸等福州非遗代表性项目精品和福建省内各地工艺佳作,以及大型“龙”元素创意艺术装置。

  8岁的小朋友刘阳拿着一张台历卡,踮着脚在桌边费力地盖着章。“我集到了4个印章!这是龙的图案,还有这次展览的名字……”刘阳向记者展示他手里的台历集章卡,说罢,便兴冲冲地转身寻找最后一个印章。据了解,展览共推出5款“龙吟福地”限定印章,逛展之余,观众可以在展示馆参与集章活动。一拓一印,解锁“到此一游”的最佳凭证。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向市民们展示福州非遗的魅力。”福州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展示馆打造了非遗与古厝交融的沉浸式展览空间,不仅是备受群众喜爱的闽都文化打卡点,更是促进多元文化交流合作的“传承人之家”与“非遗创意工坊”。

  新春佳节,展览多多。在三坊七巷南后街展览馆内,“古厝里的中国图片展”同样吸引了众多游客。

  “在这里可以看到众多福州名人故事,孩子也可以在游玩的同时学到更多知识。”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带着12岁的孩子前来逛展,和孩子一起走进启蒙先驱严复、革命烈士林觉民的世界。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展区,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只见展台上摆放着虾蛄、牡蛎等由寿山石雕刻而成的美食,看起来栩栩如生,似乎香味都快要溢出玻璃展柜。“太诱人了!”从东北来到福州的游客郭女士赞叹道,“这让我更想深入地了解福州,看看是什么样的城市能够孕育出这样的文化。”

  该主题图片展共分为“福州名人”“福州古厝”“古厝新韵”“山海福厝”四大篇章。图片展涵盖了福州、厦门、泉州等福建各个地域的古厝图片,以及精巧的古厝构件、美丽的脱胎漆器、国家级非遗寿山石雕等,漫步展区,足不出户,即可遍览八闽大地秀丽风光及各地特产。

  这一边各类艺术展人头攒动,另一边各类文化演出也格外热闹。新春佳节,福州各地均举办了各类特色文艺演出,评话、伬艺等特色非遗,让市民游客大饱眼福。

  傍晚时分,“闽江之心”群艺荟萃舞台前分外热闹,台上,评话演员抑扬顿挫,全情投入演出当中;台下,观众们沉醉其间,鸦雀无声,待到演出结束,方才大声叫好。人群中,林依伯已是第二次前来欣赏评话表演,“从鼓楼专程赶来,今天的演出很正宗,很爱看!”

  “古色古香的建筑,配上丝竹声与古风小曲,很有韵味。”来自上海的方先生看了一圈攻略,专程来到安澜会馆,欣赏了闽剧及曲艺表演,“到一个城市旅游,既要看风景,也要赏文化。能感受到具有福州风格的艺术演出,不虚此行!”

  在各区县,特色文化演出也深入大街小巷,把快乐送到广大市民的身边。在闽清文庙,一场民俗文化节贯穿整个春节假期,综艺、歌舞、器乐、民乐等精彩演出轮番上阵,大街小巷充满了欢快的笑声。

  “前几天是综艺演出,随后是乐队弹唱,最后一天是闽剧演出,天天都有新花样。”市民高丽芳今年将老人接到县城过年,一连5天的精彩演出,让他们今年的假期其乐融融,“有歌听,有演出看,还有老人家喜欢的戏剧,一家人都看得津津有味,希望来年还能有这样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