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休闲旅游 >> 正文

福州晋安区宦溪镇:山区蝶变景区 好生态转化为好生活

http://www.fzcci.com   2022-09-20 15:27: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晋安区宦溪镇:山区蝶变景区 好生态转化为好生活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发布会聚焦宦溪镇——

山区蝶变景区 好生态转化为好生活

13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宦溪镇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宦溪镇围绕“一区三片”(宦溪工业集中区、集镇片区、桂湖片、鼓岭片),积极探索近城山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实现了山区乡镇的蝶变,让好生态转化为好生活。

福州晋安区宦溪镇:山区蝶变景区 好生态转化为好生活鼓岭柱里景区。(鼓岭管委会供图)

工业区提质扩容

预计新增1800余亩产业用地

宦溪镇党委书记吕立邦介绍,宦溪镇拥有福州市城区唯一的山地工业园区——宦溪工业集中区,各项经济指标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形成了“一镇多业、三产并举”的全面发展格局。截至2021年,宦溪镇50万元税收以上企业共71家,其中1000万元以上税收企业6家。

去年,宦溪镇启动了宦溪集镇片区总体规划工作,推动工业园区提质扩容,预计可新增产业用地1800余亩。

接下来,宦溪镇将重点推动“1+1”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扶持以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新型材料产业链,重点引进TPU、PTFE等新型材料制造企业,力争2025年实现产业链集群企业超10家,产值超50亿元。此外,积极培育以振和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主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链,积极对接普莱柯、丽珠得乐、海王福药等龙头企业,力争2025年前引进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3家以上,实现产值10亿元。

推动文旅融合

打造乡村文旅示范带

宦溪镇文旅资源丰富,距市区仅13公里,是福州市民周末游的新选择。近年来,宦溪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文旅深度融合步伐,通过“农业+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体验+旅游”,打造高人气的山区旅游福地。

据吕立邦介绍,接下来宦溪镇将持续推进古厝保护,完成李毕丽别墅发掘修复,加快推进禅臣别墅、后浦楼古厝群保护修复工程。同时,丰富文旅内涵,积极打造鹅鼻“云上鼓岭”网红露营地,本周即可开工;谋划推进机车公园、天幕电影院等项目。

以旅促兴,宦溪镇全力打造乡村文旅示范带,整合亥由村宋窑文化、板桥村孔子文化、降虎村红色文化、弥高村茶文化,引领全镇乡村振兴差异化推进。

坚持两翼齐飞

打响“养在宦溪”品牌

宦溪镇坚持“两翼齐飞”格局,统筹开发鼓岭片区和桂湖片区,成效显著。

鼓岭旅游度假区正对标5A景区建设,打造新时代福州名片。桂湖片区的福州桂湖温泉生态城,规划容纳6万常住人口,截至目前,累计房屋征收面积约46.2万平方米、征收户数1776户,已完成征迁交地约4000亩。通往桂湖的福州城区北向第二通道预计明年6月实现全线贯通,届时仅7分钟车程即可直达福州核心区域。

在提升宜居风貌的同时,宦溪镇立足“山、水、泉、林”生态优势和近城优势,围绕“养在宦溪”,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全省首个养老领域PPP项目——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华煦养老院)落地宦溪并全面投入运营,新增医养床位600张。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镇25个行政村均建成并投用农村幸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