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陈奇:最爱为福州拍“名片”

http://www.fzcci.com   2022-09-20 15:15: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陈奇:最爱为福州拍“名片”陈奇在鼓岭二顶峰拍摄。

  7日傍晚,榕城摄影人陈奇又带摄友来到鼓岭嘉湖游览区露营地,拍摄这里的晚霞。10年间,他已到鼓岭拍摄创作两三百次,定格下许多令人惊艳的鼓岭四季美景。

  上周末,专程到“闽江之心”取景拍摄的他,如愿拍到晚霞下人们在网红新地标开心畅游的画面。

  61岁的陈奇,摄影网名叫月光菩提。他曾是位语文老师,在中学教了16年语文。1996年他调到台江区教育局工作,干了几年办公室主任后又被调到区委党校任教,退休前是高级讲师。

  他是省作协会员,从1982年开始写作,目前已出版发表小说、散文、童话、杂文等各类作品300多篇(部),达200多万字。他的长篇科幻小说《地外诱惑》曾获得第三届福建省“启明”儿童文学奖二等奖;长篇童话《魔女表妹》2018年获晋安区第五届文艺百花奖(文学类)一等奖。

  “1988年儿子出生,想给孩子多留些萌照,就花两个月工资买了一台华山牌相机。”陈奇说,此后,他陆续又买了胶片傻瓜机和小数码机,但因为忙,对摄影一直浅尝辄止。

  “比较投入地玩摄影是从2011年开始。”陈奇说,那时,赶了几个月的一部书稿刚完成,便在家人敦促下常到户外活动。他喜欢到森林公园、江滨公园游玩,用相机记录美景,便又买了单反机,开始购买摄影书籍仔细研读。

陈奇:最爱为福州拍“名片”陈奇作品《鼓岭日出》。

  2012年,他开始去鼓岭拍摄:春寒料峭的凌晨,摸黑来到鼓岭日出最佳拍摄点等待拍摄;大雨如注的初夏,上山定格骤雨初歇时的雾岚与阳光;秋日傍晚,和摄友上鼓岭定格绮丽晚霞;冬晨,上鼓岭邂逅如婴儿嫩肤般的初雪,记录晶莹剔透的梦幻世界……

  他说:“拍风光还要和人文结合起来,通过人们或安详或愉悦的神情来提升画面的和谐感。”

  陈奇每年会上鼓岭二三十趟,在各个风景点间流连,记录沧桑古厝、淳朴民风,以及令他迷恋的诸般美好,追寻如梦意境。

  他的工作单位在上下杭附近,这些年,他拍上下杭、拍台江的照片不计其数。2017年7月,他接下了记录台江内河改造项目的任务,拍红星河、瀛洲河改造,拍晋安河闽江直排工程,一直拍到去年6月退休。

他说:“作为福州人,能把福州的美记录下来,成为‘福州的名片’来宣传福州,就很值了。”2020年,在福州举办的世界城市日活动上,主办方发行“世界城市日·福州”明信片12张,其中2张选用他拍摄的《上下杭》《大美鼓岭》。

  这几年,他在摄影比赛中获奖200多次。其中,《内河新貌》获市第四届茉莉花文艺奖二等奖,《护河使者》获“传递橙丝带,寻最美橙影”摄影大赛一等奖,《璀璨榕城》获“天下福地 最美榕城”福州景观摄影大赛一等奖,《鼓岭日出》获晋安区文化旅游摄影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