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闽江之心”文旅商融合样板项目:打造旅游目的地、消费新地标

http://www.fzcci.com   2022-09-20 15:08: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项目概况

  “闽江之心”总长度约4.1公里,总投约3.17亿元,包括滨江高品质步行街、美丽闽江展示馆、青年广场等关键节点,会同毗邻的上下杭、苍霞历史文化街区,将着力打造成融合历史文脉、国际元素、现代理念的旅游目的地、消费新地标。

“闽江之心”文旅商融合样板项目:打造旅游目的地、消费新地标

  台江经验

  高标准规划建设

  创新管理运作模式,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指导,创新“市项目指挥部+属地政府+市属国企”管理模式,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设计方案,由上海苏州河沿岸景观带主设计师团队领衔,做到高标准设计、高品质建设。

  打造城市会客厅

  通过保护闽江山水资源,挖掘商贸文化、码头文化、海丝文化,打造滨江高品质步行街、美丽闽江展示馆、海丝广场、青年会等,实现历史文脉和滨江风光有机结合。谋划启动二期项目,贯通延伸至八一七路中轴线、苍霞和上下杭历史街区,推进中亭街沿线、半岛国际外立面整治和苍霞新城全方位提升二期项目,科学整合周边文旅资源,成为福州文化旅游新名片。

  努力打造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域

  植入经营城市理念,对沿岸配套设施全面盘整、统一运营,建设省内一流滨江高品质步行休闲街区。打响“千年闽都 活力台江”促消费品牌、“台江味”区域美食公共品牌,推进上下杭引进免税店、国内外品牌首店,提升金银里步行街品质,率先在全省建设苍霞“福”文化主题街区,形成全链条“福”文化产业,打响“福”消费文章。

“闽江之心”文旅商融合样板项目:打造旅游目的地、消费新地标

  项目进展

  滨江高品质步行街已于1月19日开街;美丽闽江展示馆已完成加固和修缮、展陈工作;南星温泉澡堂大众汤屋已完成初步设计,预计年底前竣工投用。

二期中亭街沿线、半岛国际外立面整治方案已初步拟定。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二期项目预计11月底完成。

  “福”文化主题街区预计4月底正式动建,10月底前完成街区主体景观建设。

“闽江之心”文旅商融合样板项目:打造旅游目的地、消费新地标

  台江区领导点评

“闽江之心”文旅商融合样板项目:打造旅游目的地、消费新地标

  台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婀娜

  要学会借势,形成合力。要乘势而上、借势发挥,在完成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属地资源优势,从中挖掘更多高品质自选项目,成熟一个、启动一个、推广一个,让每一个自选项目都能成为高质量的示范性项目,为台江赢得更多先机优势。

要有更强的主人翁意识。重视项目建成后的维护管养,要主动介入,有补台意识。要充分调动商户、企业和居民的力量,吸引他们主动融入,真正把“闽江之心”打造成聚民心的工程。

要挖掘周边的文化内涵。多策划开展能使人共情、产生文化认同的活动,体现特色,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闽江之心”文旅商融合样板项目:打造旅游目的地、消费新地标

  台江区政府副区长朱腾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理念。方案全国海选,反复推敲,我区全过程参与,把“闽江之心”打造成为文旅商融合样板项目,展示了历史底蕴、国际元素、现代活力、山水之美。

  充分展示了台江人主人翁意识。作为属地,我们主动参与,积极作为,整合提升上下杭、苍霞历史街区、金银里步行街、中亭街等文旅资源,谋划“闽江之心”二期工程,提升达道水街、中亭街、码头风情街等。

  给台江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平台。项目的建设不仅展示台江新面貌,还重塑业态品质,宣传文旅消费品牌,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