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仓山数字党建新意浓

http://www.fzcci.com   2022-07-19 10:2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仓山数字党建新意浓

  近年来,仓山紧抓连续4年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地的重要机遇,把数字党建纳入“智能仓山”“平台仓山”建设体系,在新时代的数字浪潮中,进行数字党建新变革,书写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平台理念超前

  推动党建新变革

  近年来,移动数字技术飞速发展。仓山准确把握移动计算技术的发展之势,在全市率先试运行“掌上社区”平台,社区治理从线下转向线上,从“网上”整合到了“掌上”,实现线上线下全范围、广时域、集约化覆盖,“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变成现实,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全面提速增效,得到党员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一次尝试推动深刻变革,互联网平台的成功运用,催生仓山平台理念,加速仓山党建平台的推广覆盖。在党内政治生活方面,仓山依托微信建立组织生活“备忘录”,配套建立健全安全的申报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实现1400多个支部的组织生活实时跟踪提醒。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仓山着眼各领域党员召集难、学习难的问题,用活移动互联网直播技术,推出“仓山云课堂”平台,把党课搬上互联网,党员用手机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上党课,有效解决党员的“工学矛盾”。

  2019年以来,全区开展直播6000余场,覆盖超120万人次。在平台理念的推动下,仓山党务工作率先实现了平台化,在效率和质量上全面升级,为仓山持续推进数字党建变革积累了成功经验。

  数字服务高效

  赋能服务新形态

  数字时代对公共治理数字化提出了新要求。仓山坚持把党建服务纳入政府数字化转型范畴,统筹谋划、一体布局、协同推进,充分发挥数字领域企业的积极性和优势,合力推动区域数字服务高效对接、高频滚动、高质兑现。

  高效的数字服务从资源整合开始。着眼以往线上服务提速的瓶颈问题,仓山创新搭建以阵地、服务、项目等为要素的党建资源共享平台,把党建资源、志愿服务、群众需求“一站式”整合。党组织可以随时共建,党员服务可以自由开展,群众需求可以快速获取办结,有效解决了服务供需对接不够精准高效、资源共享不够充分等问题,打造了高效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高效的数字服务以广域覆盖显势。覆盖面越大,数字的优势就越明显。仓山坚持把覆盖作为数字党建探索的关键着力点,从领域、人群上推进数字党建服务跨空间有效覆盖。2020年,在探索数字会面过程中,仓山依托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搭建WeLink协同工作云平台,可支持1000用户数,并可实现传统视频会议系统与手机等终端的连接,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利用手机随时召开会议,做到有“云”覆盖的地方,就可以会面。

  高效的数字服务凭精准聚焦取胜。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针对外来流动人口较多的情况,仓山依托百度智能云(福州)AI实验室,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AI随访外呼平台,准确、实时、高效地采集、跟踪重点防控对象健康情况、行动轨迹、人员接触等信息,快速实现辖区内居民健康信息采集与疫情摸底,并对潜在患者进行防护指导,大幅提升全区疫情排查效率。

  数字多元融合

  丰富党建新内涵

  共建共治共享是新时代赋予“融合”的新内涵。仓山把“融合”作为数字党建的关键,率先探索数字党建融合运用,通过建立“党建云盟”“党建云仓”,打通数字党建与产业发展的多元链接,以数字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仓山牵头30多家企业率先成立“党建云盟”,优先选取行业内发展强、党建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反映好的“双强六好”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加入,签订大数据交互体系协议,整合“党建云盟”成员信息、人才、渠道、阵地等资源,完善线上“党建云盟”门户,打造线上服务综合平台,实现信息实时共享、资源实时利用、沟通实时畅通、服务实时保障。

  在“云盟”作为前端联系整合的基础上,仓山配套探索搭建“党建云仓”,构建信息流、资金流、物流、金融供应链、数字培训、内容电商、网红生态、政策导向等8大“仓体”模块,通过建立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项目输出、人才支持为一体的赋能机制,聚合力量开展产业孵化培育,实现“一项目一产业一实体一精品”。在“云盟”“云仓”的推动下,福建畅玩集团发挥直播行业的渠道优势,实现了直播内容创作、营销推广与流量变现培训业务在乡村振兴领域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