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文化会展 >> 正文

福州鱼丸全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动编写

http://www.fzcci.com   2022-07-19 10:26: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是“中国鱼丸之都”,壮大鱼丸产业是市里在抓的重要工作之一,市人大代表陈能华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鱼丸产品品牌化的建议》也被列为今年重点督办建议之一。记者13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福州鱼丸全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已启动编写,推进鱼丸产品品牌化的一系列行动正在展开。

  陈能华代表告诉记者,福州鱼丸缺乏品牌,大多数是小规模分散经营,难以形成合力创造效益。他建议大力宣传福州鱼丸行业产品,统一实施福州鱼丸产品打造品牌战略,发展“互联网﹢鱼丸业”,并要将鱼丸产品品牌建设纳入品牌建设总体规划,给予奖扶等资金支持。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有鱼丸生产企业50多家,年销售额超亿元的企业6家。2021年实现产量21.91万吨,产值达68.09亿元,年销售额占全国鱼糜制品市场销售额的50%以上,但福州鱼丸产业的品牌建设程度相较于产业规模确实比较薄弱。

  采纳代表建议,市海渔局持续开展福州鱼丸系列节庆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在统一打造品牌方面,已相继成立福州市鱼丸协会、连江县鱼丸协会、长乐区鱼丸协会。今年5月,福州鱼丸特色产业商标品牌指导站也挂牌成立,福州鱼丸标准化、规范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记者还了解到,《福州鱼丸全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策划生成一批新项目,打造“福州鱼丸+”新业态新模式,运用新技术开发特色新品,解决福州鱼丸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市鱼丸协会还于5月举办了《福州鱼丸团体标准》发布会暨高品质鱼丸首发式,推出鱼糜(含鱼肉)含量达65%的特级福州鱼丸。

  持续营造宣传氛围,接下来市海渔局将在飞机、高铁、地铁、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的灯箱、座椅头片等投放福州鱼丸宣传广告,并引导福州鱼丸协会、福州鱼丸加工企业积极申报福州区域知名农产品公用品牌和知名农产品品牌,提升鱼丸产品品牌认知度。

  记者还从市商务局了解到,4月起肯德基福州鱼丸作为限定产品已在福建、广东市场共1300多家肯德基餐厅同步上市。市鱼丸协会会员企业还在省内6个高速服务区入驻12家福州鱼丸店。部分福州鱼丸生产企业也进入中石化福建分公司旗下易捷便利店采购目录,今后市民有望在省内加油站便利店买到福州鱼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