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福建主会场见闻

http://www.fzcci.com   2022-06-28 16:5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6月11日是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福建主会场活动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举行,活动围绕“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主题,现场设置“传福在线——非遗直播购”“古城里的圩——非遗匠人集市”“人间烟火——非遗美食展销”“一碗清茶——福建茶文化展示”“古城里的秀——非遗达人秀”、清流县红色非遗主题展演、“福人百工——非遗主题摄影展”和“匠心守艺——非遗微课堂”八大主题活动,展现近年来福建、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活动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文化和旅游局、省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各设区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福建主会场见闻市民体验非遗项目畲族竹竿舞。记者 林双伟 摄

  非遗展新姿

  “这是喜箩,婚嫁用喜箩,意为有情人白头偕老;添丁送喜箩,祝福孩子平安;祝寿送用喜箩,意寓福寿双全……”11日,在非遗匠人集市,长乐吴航喜箩市级非遗技艺传承人李绍龙边制作喜箩边介绍,引得人们驻足。

  “喜箩是用竹子制作的,必须选取3年以上的毛竹,将竹篾分开后,用刮刀将竹篾刮薄,否则后面的工序就没法继续了。”李绍龙说。记者看到,喜箩分三层,有坯、套、眼,上面除了有传统的“喜”“福”等字样外,还有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LOGO图案等。李绍龙介绍说,完成一件作品,至少需要三四十道工序。

  据了解,长乐喜箩产生于明代,已有数百年历史。“喜箩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宝贝,创新传承还得靠今人。”李绍龙说,如今他每月定期深入中小学,为青少年传授喜箩制作技艺。

  非遗进生活

  右手持伞,帽子、彩球、餐盘在旋转的伞面上滚动;左手持帕,花帕在指尖旋转翻飞……11日,在非遗达人秀展区,福州金瓯民间伞技队表演的伞技赢得阵阵叫好声。

  看着队员们轻松自如的表演,不少观众也欲欲跃试,但都不成功。“玩伞技首先手掌要掌握好力度,保证伞面匀速旋转;其次身体要保持平衡,一旦歪斜就容易失误。”队员说。

  据介绍,伞技与另一非遗项目建瓯挑幡同宗同源,郑成功当年在福建组建大军收复台湾时,很多建瓯造船工匠应征入伍,大战归来后,建瓯将士将带回的大旗挂在竹竿上擎持,渐成一项民俗。

  队长王水英告诉记者,该队现有30多名队员,最年长的76岁,最年轻的50岁,连续多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两岸民俗文化节活动,都有队员们的身影。

  “我们几乎天天玩伞技。对我们来说,伞技不是表演,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早已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王水英乐呵呵地说。

  非遗直播购

  福州鱼丸、厦门鼓浪屿馅饼、清流豆腐皮、新疆奇台的枸杞……11日在“传福在线”非遗直播购的直播间,集结了全省各地的非遗网店,重点销售乡村地区、新疆奇台县特色非遗产品。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购物节”重点培育了非遗的“生活力”“数字力”和“传播力”,以数字资源赋能,探索传承新模式,以融媒立体传播,让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同时帮助广大非遗传承人和从业者及相关企业销售非遗产品,促进就业增收,推动非遗服务经济发展。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汇集近百家各地各类非遗网店、20余项传统美食、30组非遗手工艺人现场展示、上百种福建好茶、30余项传统表演项目、10余项非遗街头文化达人秀,现场演职人员超300人。

  除了主会场活动外,福州市还发动各县(市)区、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传承示范基地、非遗传承体验场馆联合助力,以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的形式,推出近百场主题宣传展示活动,构建全民关注的非遗保护立体化格局,打造人人参与的传统文化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