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30年·30人|“时代楷模”潘东升:一腔热血 用生命守护一方平安

http://www.fzcci.com   2022-06-08 16:3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30年·30人|“时代楷模”潘东升:一腔热血 用生命守护一方平安

  平安,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提。“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年来,福州公安机关护百姓、守平安、助发展,擦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平安底色”。

成绩的背后,潘东升这个名字熠熠生辉。

30年·30人|“时代楷模”潘东升:一腔热血 用生命守护一方平安潘东升。(市公安局供图)

  作为福州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时代楷模”潘东升打击犯罪,护一方平安,用生命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2021年9月25日,因长期高负荷工作,他倒在重要会议安保维稳工作岗位上。

  履职尽责、果敢勇毅、敢于担当……斯人已逝,但在市公安局,提起潘局,曾经的战友依然记忆深刻。

  “对于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活动,他疾恶如仇,坚决打击。”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郭伟民说。

  2016年,福州“两抢”案件高发,破案率低。刚调任市公安局局长的潘东升开出解决问题的“药方”:打破警种壁垒,从不同警种抽调80人,组成一体化运行、集约化管理、24小时实战化研判的合成侦查中心,实现对“两抢”犯罪精准、实时打击。短短几年,福州市“两抢”案件破案率上升至100%,发案量明显下降。

  黑恶势力是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对此,潘东升毫不畏惧、态度坚决,“这是一块硬骨头,但也是一块必须啃的骨头”。

  当时侦办“套路贷”时,存在取证难、定罪难等问题。“组织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你们就放手干!”潘东升常常这样说,为办案民警带来有案必破的信心。

  面对犯罪毫不手软,面对黑恶势力决不留情,在潘东升的带领下,福州公安在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累计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69个,扫出朗朗乾坤、盈盈正气。因扫黑工作成绩突出,市公安局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潘东升获得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央组织部嘉奖。

  近年来,福州盛会不断。世界遗产大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金砖“三合一”论坛……每一场重要活动,潘东升都深入安保一线督导检查。“他总是和民警说,‘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民警郝炬说。

  乘着“3820”战略工程的东风,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潘东升还不断推进福州公安科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

  作为专家型领导,他打破部门和层级壁垒,建立公安数据“共享池”,指导推动“超算”疫情数据模型,配合做好涉疫数据核查和流调溯源工作,筑牢环榕屏障;整合公安交通大数据平台,福州交通通行率大大提升……数字化技术的运用,不仅提高了打击犯罪的效率,也为平安福州建设插上“数字”翅膀。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传承弘扬“时代楷模”精神,福州公安机关立足岗位职责,主动靠前服务,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