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30年·30事|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一栋楼”办公开先河 “一窗式”受理优服务

http://www.fzcci.com   2022-06-08 16:3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30年·30事|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一栋楼”办公开先河 “一窗式”受理优服务

  上世纪90年代,为让办事群众少跑“冤枉路”,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倡导下,福州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推行投资项目审批“一栋楼”办公,在全国开创集中审批的先河。

30年·30事|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一栋楼”办公开先河 “一窗式”受理优服务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打包办”服务。记者 郑帅 摄

  时钟拨回到1991年3月,在融侨工业区现场办公会上,习近平针对福州在招商引资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首次提出要采取“一栋楼”办公和有关部门委托代理、上门服务等办法,减少图章和公章旅行。很快,外经“一栋楼”落地运行,集结全市20多个政府部门和社会服务单位,外商可以一口气办完营业执照、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一系列手续,再也不用满城跑了。

  传承“马上就办”优良作风,2011年12月,衍生于“一栋楼”办公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启用,45个单位、1714个服务事项入驻,为企事业和法人单位提供各类审批服务;2015年2月,市市民服务中心落地,市民可以办理从出生到终老的几乎所有个人事项。两栋大楼遥相呼应、互为补充,构建起全国少有的“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格局。

  一路芳华,砥砺前行。2011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在“一栋楼”办公的基础上,实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运作、“一窗式”受理,过去在一栋楼内才能办成项目审批等事项,如今只要跑一扇窗就能办成。

  作为第一批入驻单位,原卫生局窗口负责人陈伟还记得初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时的场景。“刚到中心,窗口不仅新增了对公共场所、餐饮许可证的审批工作,还需要对原有的服务事项进行更精细的审批。”陈伟坦言,工作人员服务事项增多,虽然累,但换来的是群众办事更加便利的体验,很值得。

  如何让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福州不断创新服务机制,优化服务品质。2017年底,市行政服务中心打破部门窗口分隔,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审批时限同比平均缩短50%以上。从“一栋楼”到“一扇窗”,围绕企业办事难点,福州充分发挥“一窗效应”,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如今,福州市政务服务从1.0版本跨越到4.0版本。市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超98%,“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84.31%,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达70.26%;闽东北协作区内“四市一区”实现109个高频事项“省内通办”,全市范围内实行“异地代收代办”市内通办服务模式;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将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小时内,重点领域行政审批项目脚不挪地跨省通办;税务局窗口做到问题易询、减税易办、困难易帮……

  三十年薪火相传,“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福州市政务服务工作的精神指引和重要遵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荣获的一张张奖状、一块块牌匾,见证福州对“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精神的传承、创新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