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晚报新读|“福州班”舞者 舞出别样青春

http://www.fzcci.com   2022-06-08 16:2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晚报新读|“福州班”舞者 舞出别样青春

  “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原福州市歌舞剧团)的13名中青年人感触良多。29年前,他们为了同一个梦想,从全国各地走进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等舞蹈学校福州班。带着“福州班”名头,他们用优美的舞姿,奉献了花样年华,成为福州文艺事业的中坚力量。

晚报新读|“福州班”舞者 舞出别样青春1993年9月初“福州班”学员聚福州准备赴京学习时的合影。资料图

晚报新读|“福州班”舞者 舞出别样青春现坚守“市歌”的“福州班”13位学员合影。记者 张旭阳 摄

  这群少年为了舞蹈走到一起

  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采访实录中,《习书记给我们北舞“福州班”送来电视机》一文提及,上世纪90年代初的福州市歌舞剧团,十分缺乏专业舞蹈人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建议采取引进和培养并举的办法来解决。到哪里去培养呢?当然眼光要放高一点儿,要到最高的舞蹈艺术殿堂——北京舞蹈学院。随后,福州与北舞附中“联姻”培养人才。

晚报新读|“福州班”舞者 舞出别样青春1993年9月11日,《福州晚报》2版刊发《北舞院福州班学员赴京就学》。

  1993年9月11日的《福州晚报》,记录了这批来自全国各地12岁至15岁的少年赴京学习一事。当时,福州市文化局将他们和家长都请到福州,为他们举办了一场隆重的送行座谈会。据记者了解,“福州班”最终入校学员是24人,男女各半,学制四年。

  来自四川巴县(现重庆市巴南区)的邹洋、陕西宝鸡的谭辉、江西南昌的舒凯等人,忘不了1994年7月,习近平同志利用在北京出差的机会,到北舞附中看望他们的情景。习近平叮嘱他们要刻苦努力学习,不怕苦不怕累,希望他们学成归来,为福州的文化艺术发展贡献力量。

晚报新读|“福州班”舞者 舞出别样青春“福州班”成员主演的原创舞蹈《已是月满时》剧照。资料图

这群学子

成长为“市歌”台柱子

  1997年6月17日,《福州晚报》发表了题为《榕城舞苑绽新蕾》的报道。报道说福州市委、市政府先后投入300多万元,新建了福州市歌舞剧团现代化的排练厅,为学员安排好了宿舍、配备了齐全的生活设施,欢迎“福州班”学员回家。

  宋燕辉、陈如冰等人忘不了,他们毕业后在福州的首次亮相,是1997年参加福州市庆祝香港回归的文艺晚会,24名学员全体上台表演,充满了青春朝气,这其中包括后来的影视明星姚晨、孙菲菲等人。

  “福州班”学员毕业归来,很快就成为榕城文艺舞台上的台柱子。欧伟俊、高莉等人回忆,1998年庆祝福州建城2200年,在省体育馆举办了大型综合晚会《左海千秋》,“福州班”学员全都参演。“福州班”排演的舞蹈诗剧《西洋行》曾到江西、湖南等地巡演,他们为福州舞台带来了第一部原创音乐剧    《春风吹又生》,接着主演了原创舞剧《坊巷春秋》、音乐剧《茉莉》……2012年,央视中秋晚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录制,在榕的“福州班”成员通过表演,为全国电视观众串起了这台名为“中华情·福州月”的晚会。

晚报新读|“福州班”舞者 舞出别样青春1997年6月17日,《福州晚报》5版刊发《榕城舞苑绽新蕾》。

这群舞者

奋斗的青春别样精彩

  毕业25年,“福州班”成员表演过数十个原创舞蹈。其中,《已是月满时》获2008年华东六省一市舞蹈比赛创作金奖、《青·恋》获第9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优秀奖、《冰心·繁星》获中国第七届“荷花杯”舞蹈比赛铜奖 、《妙音鸟》获第一届江南舞蹈比赛一等奖。

  这些年,他们与具有浓浓虾油味的闽剧、福州曲艺联手,频频在国家级传媒平台展示福州文化。2012年,林姝敏参与编排的福州语歌曲《金厝边银乡里》参加了央视歌舞乐盛典。201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福州人熟悉的贻顺哥跳起街舞《羊年说亲》,这个节目是“福州班”成员谢丹和陈冲编排的,是闽剧首次上央视。

  近年,在福州群众文化创作平台,时常有“福州班”成员用业余时间辅导的佳作出现。例如,林姝敏为闽都舞蹈团编排的《蹚窨天下第一香》、周杨为市老年大学编排的舞蹈《罗布》、闵晓晶和王涛为福州聋哑学校学生排演的舞蹈《墨梅》等。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上,谢丹加入张艺谋的导演团队,他编排的《好儿好女好家园》,国庆夜在北京天安门表演,通过电视向海内外亿万观众直播。

晚报新读|“福州班”舞者 舞出别样青春“福州班”成员主演的原创舞剧《坊巷春秋》剧照(资料图)。

  2015年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开闭幕式和2021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演出,在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坚守的“福州班”成员都参加了。在去年举办的第八届福建省艺术节上,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排演的音乐剧《江山多娇》,13位“福州班”成员也都参与,最终捧得了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福州班”成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舞蹈艺术,我们献出了自己的花样年华,让青春绽放出绚丽之花。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福州文化事业发展再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