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30年·30人|台胞陈奕廷:扎根榕城大舞台 见证两岸一家亲

http://www.fzcci.com   2022-05-31 10:35: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30年·30人|台胞陈奕廷:扎根榕城大舞台 见证两岸一家亲

  “当时从机场出来,路上没有路灯,一片漆黑。”1997年7月2日,大学刚毕业的陈奕廷来到福州,刚刚投用不久的长乐国际机场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出来都是高速公路,完全不一样了。”

30年·30人|台胞陈奕廷:扎根榕城大舞台 见证两岸一家亲2018年9月3日,陈奕廷领到福建省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记者 叶义斌 摄

  此后25年间,陈奕廷亲历两岸“三通”,出任福州市台协会会长,获得福建省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福州给了他施展抱负的舞台,他也见证了榕台融合发展的历程。

  上世纪90年代,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推动下,全省首家民办投资区福兴投资区经批准创建。陈奕廷的父亲陈建男在福兴投资区投资设厂,创办了台商独资企业——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彼时的福州,正抢抓机遇加快开放步伐。长乐国际机场投用,可以说是福州对外开放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

  “1997年我来福州要从香港转机,早上出发,到公司都晚上六七点了。‘两马协议’签订后,可以先从马尾坐船到马祖,然后再坐小飞机到台北。”陈奕廷回忆,虽然时间短了不少,但过程也很折腾。刚开始从马尾到马祖的船比较小,一有风浪吹来,人坐在船上就像坐过山车一样。而且马祖特别容易起雾,只要稍微一起雾,就有可能滞留在马祖。

  2008年,两岸“三通”迈出历史性步伐。陈奕廷往来闽台可以从福州直飞台北,路程短且舒适。

  作为来榕第一代台商之子,又是企业管理专业出身,陈奕廷选择跨越海峡到福州大展身手,并不出人意料。“当时台湾确实有一些关于大陆的负面声音,但父亲和我说,并不是那样,大陆正在进行改革开放,在招商引资,大家都在努力把经济发展起来。”

  “我们当然也追求敬业精神,希望企业能百年长青。”在父亲的公司,陈奕廷从一线员工做起,对企业全流程进行再造,采用精细化、信息化的管理,带动企业营业额增长。他一路升迁,成为公司总经理,还出任全国台企联副会长、福州市台协会会长。

  在福州市台协会会长的职位上,他见证了两岸经贸交流的变化。“从上世纪90年代起,来大陆的台资企业经历了从看中大陆优惠政策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到看中大陆整个内需市场的服务业的转变。”陈奕廷说,在这个过程中,福州也及时举办像“5·18”这样的经贸交流盛会,为两岸商贸提供了高效交流平台。

  如今,越来越多的台青来到福州就业创业。“一定要接地气。”陈奕廷说,要学会适应大陆的市场,并与大陆志同道合的朋友精诚合作,一起把事情做好。

  2018年9月3日,陈奕廷在南街派出所领到了全省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从8位号码的台胞证到18位号码的居住证,意味着台胞在工作、学习、生活上基本实现与福州居民同等待遇。陈奕廷说:“在大陆可以参加医社保,可以交住房公积金……我觉得同等待遇政策实际上就是告诉台胞两岸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