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闽清梅城镇以党建“搭台” 让居民“唱戏”

http://www.fzcci.com   2022-05-31 10:33: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每个社区选送几个精彩节目,连台好戏有了;社区干部和居民们端出“拿手好菜”,琳琅满目的美食街“开张”了……28日,在闽清县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一场由社区(村居)和居民们“聚”出来的邻里节火了。

闽清梅城镇以党建“搭台” 让居民“唱戏”居民们在摊位上购买美食。(梅城镇 供图)

28日,闽清县梅城镇会同闽清县委文明办、县民政局等共建单位举办的“坊巷端午节·共享好食光”——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拉开帷幕。现场人流量达1.12万人次,当天上午现场销售美食2340份,联动梅城印记美食街销售额达4.5万余元。

邻里节,舞台表演是重头戏。活动刚开场不久,一段红红火火的腰鼓舞点燃了全场的气氛。腰鼓舞由来自溪口社区的文艺表演队演绎,老党员林玉花不仅是文艺队的领头人,也是该社区玉花党建工作室的负责人。“平日里,我们给大家解难题,带大家办活动,一有空就聚在江滨公园练舞,邻里生活和睦相亲。”林玉花说。

从耄耋老人到稚嫩孩童,舞台上好戏连台,舞台下欢呼阵阵。“这次登台的节目共16个,实际上号召发布以来,各社区、村居发动能人选送了25个节目,参与热情十分高涨。”梅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有自己编排的节目,还有各家带来的美食。这边台山社区工作人员包好的粽子飘香,提前带来端午氛围;那边溪口社区摊位上的香糟鸭颇为抢手,本土特色走俏邻里间。

值得一提的是梅西新村社区摊位上的各种小零食也备受青睐,这些零食制作者是该社区的“妈妈”们。立足当地老牌的“故事妈妈”特色党建品牌,该社区打造“妈妈味”手工美食,带动乡村妇女灵活就业。现场,芝麻糕、酸枣糕等各色零食卖得火热。“味道确实不错!”家住附近的刘依伯来“逛吃”,赞不绝口。

不仅好吃、好看,这场邻里节还送上贴心关怀——现场有闽清妇幼保健院送来免费医疗服务,有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带着老人们包粽子,有社工带来趣味互动游戏……这得益于梅城社区的“融”字品牌。近年来,该社区融合多方资源,多级联动,依托共建单位、社工机构、社区党员等多方力量广泛开展乐民、便民、助民服务。

“借助一道菜,一支舞,一首歌……一个个社区、村居的党建品牌有了更深入人心的具体形象。”梅城镇党委书记刘艳云介绍,通过发挥该镇“文化阵地”和社区“一居一品”的作用,该镇希望以“坊巷邻里节”为品牌,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邻里节日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树立起邻里和谐的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