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30年·30事|福兴经济开发区:从田野走向世界

http://www.fzcci.com   2022-05-31 10:2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30年·30事|福兴经济开发区:从田野走向世界

  上世纪90年代,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倡导下,世代务农的鼓山人民自筹资金建设起全国首个民办开发区——鼓山福兴投资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前身)。

30年·30事|福兴经济开发区:从田野走向世界晋安湖“三创园”效果图。

  从一穷二白起家,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始终鼓舞着福兴人在每一次产业变革中,勇立时代潮头。

  回忆起过往岁月,曾任第一任福兴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的陈定河仍激情澎湃,“在国家不下拨一分钱,不下调一个人的前提下,让当地农民自办投资区,这是前所未有的。”

  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投资区靠“乡政府收入挤一点、建筑队伍垫一点、银行贷一点、各村出一点”,以土地使用权转让吸引外资,筹到了园区建设的第一桶金。

  园区成立一周年之际,习近平写下《从田野走向世界》一文,并发表在1992年1月1日《福州晚报》上。他表示,这一年,鼓山乡民迈出的步伐,跨越了历史上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开发区成不到4年,园区企业就超过100家。进入21世纪,园区通过“退二进三”,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如今,园区以科技创新、科技孵化为主导,集聚规模以上企业84家,年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4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1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5家,集聚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瑞典等的跨国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园区GDP占晋安区半壁江山,成为引领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30多年风雨同舟,园区和企业彼此见证成长。茶花家居从家庭作坊发展为上市公司;福州高意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长为全省光电龙头,跻身全球第一大电子元器件供应商,上线第三代碳化硅生产线,牵头打造国际光电组件产业中心;海王福药、兆丰华斩获生物医药领域全国“单项冠军”;中电福富、中信网安等瞪羚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赛道加速奔跑……

  2020年,福兴开发区在全省17个省级开发区中率先转型,建设晋安湖“三创园”,发展都市新型产业、创新型产业及智能智造产业,同时按照产城人融合理念,探索“政府+国企”投融资模式建设标准化园区,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走进园区,可以看到高耸的塔吊、建设中的高楼,听到夯机的轰鸣,那是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的“回响”。如今,湖塘科创园、晋安三创中心、数字内容产业园等科创载体加快建设步伐,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在这里延链集群,蓬勃发展……这一方创新沃土正走向又一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