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工艺美术 >> 正文

福州侯德榜故居打造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室 古民居焕发“新活力”

http://www.fzcci.com   2022-03-03 17:45: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侯德榜故居打造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室 古民居焕发“新活力”图为:侯德榜故居外景。叶秋云 摄

  清代穿斗式木结构古民居,面阔五间,进深五柱……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尤溪洲大桥北桥头德榜路的侯德榜故居于近日开馆,隐于街巷中,自处悠然。

 侯德榜(1890-1974),名启荣,字致本,是我国杰出化学家,中科院院士,侯氏制碱法的创始人。他揭开了“索尔维制碱法”的奥秘,打破行业垄断,研制并公开了中国人自己的制碱工艺——侯氏制碱法,开创了世界制碱工业新纪元。

福州侯德榜故居打造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室 古民居焕发“新活力”图为:侯德榜故居内展出的老物件。林豪 摄

  记者看到,侯德榜故居内开设了侯德榜生平事迹展,展出不少侯德榜曾用过的老物件,系统展示了他求学、学术研究等生平经历,再现侯德榜一生的爱国赤子之心。

  据悉,侯德榜故居始建于清代,坐北朝南,总占地面积667平方米。1890年,侯德榜在此出生,青少年时期在此居住,直到1907年赴上海求学。2009年,侯德榜故居被列入第七批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侯德榜故居于2020年5月启动修缮,同年11月竣工。

福州侯德榜故居打造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室 古民居焕发“新活力”图为:侯德榜故居内景。林豪 摄

  为了让侯德榜故居进一步焕发“新活力”,更贴近群众,台江区在故居内打造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室,将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周氏喉科外治法、冷凝合香制作技艺等福建省、福州市非遗项目送到社区群众身边,通过互动体验,普及非遗知识,传承台江历史文脉。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周氏喉科外治法”入选。据悉,周氏喉科外治法创始于公元1868年同治七年,传承至今已150多年,传承七代且从未断续过,是福建民间中医喉科传承发展的一个缩影。

福州侯德榜故居打造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室 古民居焕发“新活力”图为:“周氏喉科外治法”第六代、第七代传承人正在为患者看诊、推拿。叶秋云 摄

  “周氏喉科外治法”第六代传承人周国禹表示,他们将以此为平台,向患者及社区居民推广“周氏简易颈咽操”等中医防治法,将复杂的中医理论简单融入日常生活中,普及非遗知识,推广中医文化,宣传健康生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