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晋安纸翻花非遗亮相央视舞台:似花不是花 翻出百花样

http://www.fzcci.com   2022-03-03 17:37: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3日晚,晋安区非遗项目——“纸翻花制作展示及贯口技艺”亮相央视综艺频道《2022新春相声大会》。福州纸翻花传承人郭远峰向全国观众推广展示纸翻花及贯口技艺,引来嘉宾连连惊叹。两根棍子,两扇纸牌,一叠纸,抖一抖、翻一翻,甩一甩,就能变换出数十种动植物花卉造型,趣味无穷,这就是纸翻花。近年来,郭远峰一直致力于让纸翻花重返大众视野。在他的奔走呼吁和晋安区文化馆的支持下,去年11月,纸翻花及贯口技艺入选晋安区代表性非遗项目。

晋安纸翻花非遗亮相央视舞台:似花不是花 翻出百花样郭远峰在晋安文化记忆馆展示纸翻花技艺。记者 邹家骅 摄

  日前,在晋安区文化记忆馆开馆仪式上,记者看到了正在表演的郭远峰。他口中念念有词,手上变化无穷,扇状的纸翻花被拉长,翻转,甩、抖、抹,从而变出花朵、动物等造型。

  “两手拉,一顿往下这么插;然后倒着就能变,叫做彩虹桥;然后顶着就能变,石拱桥、对折一翻,翻着就变,它叫芭蕉扇,弹着就能变,它叫海棠花……你从后面翻到前面来 看,你看公鸡它下了蛋!”半分多钟的贯口,郭远峰挥洒自如,自然流畅且抑扬顿挫,正对应着手上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更增添了翻花时的乐趣。

  郭远峰告诉记者,纸翻花有300多年的历史,起源于清康熙年间湖北天门市郭氏家族。1912年,郭氏家族该技艺第十二代祖传艺人、原清宣统皇宫造办处人员郭正泰带着儿子郭达善等移居福州。后来,郭达善的后代在制作展示的基础上,增创了展示时的贯口技艺,这种集手工制作、手工展示、曲艺唱口于一体的传统技艺也日趋成熟并流传下来。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郭远峰的父亲、第15代传人郭庭宽经营美术厂长达二十余年,将纸翻花远销海内外,后因家庭变故不再生产纸翻花。前几年,郭远峰无意中发现网上有人打着父亲的名义销售劣质纸翻花,他坐不住了,一是为了为家族正名,二是看到重振纸翻花的希望,他再次捡起了老手艺,着手生产制作。

  记者看到,纸翻花由两张扇形纸牌上粘贴一个月牙状的叠纸制成,叠纸拉开是蜂窝状的,可拉长至三四十厘米。“别小看这么一叠纸,是由100张拉力纸互相粘贴后,再凿切而成。完成后,再分三次印染,光小的工序就有20多道,在材料、技艺和工序上要求也很高。”郭远峰说,他从13岁开始就开始接触纸翻花生产制作的各个流程,包括印浆、凿切、印染、粘贴、销售等,目前纸翻花制作还是靠手工,制作一批纸翻花需用时半个多月,十分不易。

  随着纸翻花被列入区级代表性非遗项目,郭远峰也更忙了。在晋安区文化馆的牵线下,他的纸翻花和贯口技艺不断走入校园、文化场馆、街头和舞台进行公开展演,培训了一批小传承人。

“纸翻花是民间传统技艺瑰宝,在现在价值和娱乐方式多样化的现在,纸翻花依然有着独有的文化吸引力,在游戏的过程中,能促进孩童动手动脑,有益智性、趣味性和知识性。”晋安区文化馆馆长陈亮表示。

眼下,郭远峰正着手创新“纸翻花”制作和展示技艺,创作更符合时代精神和价值观的贯口新题材,让纸翻花重新“盛放”,代代传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