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乐圣陈旸》获第八届福建艺术节多个奖项

http://www.fzcci.com   2022-03-03 17:3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近日,第八届福建艺术节获奖名单公布。闽清县选送的闽剧《乐圣陈旸》获剧目奖、导演奖一等奖、音乐奖一等奖,该剧表演者也获得多个奖项。

《乐圣陈旸》获第八届福建艺术节多个奖项《乐圣陈旸》剧照。(闽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本届艺术节舞台上,《乐圣陈旸》是少有的新编历史剧作品。该剧基于闽清籍北宋音乐理论家陈旸的经历创作,讲述了北宋末年,陈旸受其兄陈祥道编成《礼书》影响,立志编撰《乐书》,历经5年采风、9年辛勤笔耕,终于大功告成。但宋徽宗不顾内忧外患,宠信权臣蔡京,重金打造宫廷音乐,并四处抓捕民间艺人充斥皇宫乐队,《乐书》被束之高阁。陈旸毅然冒死进谏,最终被贬。全剧情理并重,在艺术节上演时,好评如潮。

  一出好戏获得专业肯定,也得到观众叫好,这源于创作团队多年的精心打磨和匠心打造。据介绍,闽清县长期着力打造以陈祥道、陈旸为代表的礼乐文化名片,2017年开始筹划编写“一本闽剧剧本”推广礼乐文化,《乐圣陈旸》由此应运而生。

  打造精品,需要精品团队。翻开《乐圣陈旸》创作团队名单,可谓专家云集:国家一级编剧周祥光,省戏剧文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戏曲学院访问学者蔡玉榕担任编剧,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陈乃春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陈新国作曲……

  为了创作一部经得起考验的精品,创作团队走进闽清,赴陈旸故乡以及闽清二陈纪念馆等地采风,翻阅了大量史料,开始酝酿、创作。2018年,第一版于闽清县剧院首演,随后走上省市县各级舞台。其间,主创方充分吸收各方建议,不断打磨修改。

  “这次我们看到的演出版本经过超10次修改,比起最初版本,故事更流畅,人物也更立体。”编剧蔡玉榕介绍。

  除了剧作,舞台呈现也同样别具匠心。在闽清采风后,创作团队对陈旸故乡闽清际上村村口的藤桥印象深刻,因而在本剧第一幕呈现的是缓缓流淌的梅溪上,韵味悠长的古藤桥;桥边梅花树下,陈旸盘膝抚琴,唯美生动的场景将观众带到了特定情境中。

  “在创作本剧前,很多人没听说过陈旸,或者不知道他是闽清人,此次创作后我们都对陈旸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他历经艰辛编撰乐书的坚韧不拔和高尚的家国情怀十分敬佩。”舞台总监杨冰藩说。该剧艺术指导、国家级非遗闽剧项目传承人林瑛也表示,陈旸是了不起的历史人物,闽剧能有这样的题材实属不易。

  据介绍,本届艺术节展演期间,该剧获得了许多专业点评与修改建议,闽清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打磨提升该剧,走上更大的舞台。

  打造精品闽剧,是闽清县弘扬礼乐文化的诸多举措之一。为进一步提升影响力,该县正酝酿一系列新谋划,如创建礼乐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中华礼乐文化博物馆,创办中华礼乐文化研学培训中心等。“希望通过多种方式把闽清礼乐文化弘扬好、宣传好,让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更好地展示闽清千年文化底蕴。”闽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介绍】

  陈旸是北宋音乐理论家,出生于闽清县宣政里漈上(今云龙乡际上村),他所编撰的《乐书》是我国也是世界上第一部音乐百科全书,清乾隆时期被收入《四库全书》。不仅我国文化部将《乐书》列入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美国、韩国的国立图书馆也都予以馆藏。陈旸在民间被尊称为“乐圣”,与其兄陈祥道并称“二陈”。陈祥道所著《礼书》、陈旸所著《乐书》是我国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礼乐文化文献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