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工艺美术 >> 正文

福州:弘扬福文化 传承好家风

http://www.fzcci.com   2022-03-03 16:44: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弘扬福文化 传承好家风图为拍摄全家福现场。 林雯婷 摄

“虎跃元宵 五福临门”——仓山区2022年“我们的节日·元宵”主场活动,14日在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陈氏五楼内举行。活动包括“福虎猜谜”猜灯谜、“福气传家”全家福拍摄、“福见五楼”拍照打卡、“福行古镇”摄影采风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来自福州市和仓山区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们免费为20余组家庭拍摄全家福,这些家庭分别来自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家庭、书香家庭、最美志愿者家庭、身边好人家庭、十星文明户家庭、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基层民警家庭,以及乡贤家庭代表等

福州:弘扬福文化 传承好家风图为猜灯谜现场。 林雯婷 摄

“拍摄一张全家福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件简单而又平凡的事情,但对我家来说想要拍摄一张全家福确是比较困难,因为越到节假日工作就越忙,全家连完整聚在一起的机会都比较少,一家人能在新春佳节能拍上全家福,感觉特别幸福”民警家庭小欧说道。

其实像小欧的家庭当天有好多,他们有的忙于抗疫一线,有的忙于社区村居一线。“一张全家福,幸福一家人,通过拍摄全家福,用镜头传递这些家庭幸福感的同时,自己也觉得幸福满满”福州市仓山区摄影家协会主席詹东说道。

福州:弘扬福文化 传承好家风图为猜灯谜现场。 林雯婷 摄

在赐书楼庭院前,百余盏红灯笼扮靓古厝,每盏红灯笼下都有一条灯谜和一只可爱的福虎,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猜谜。据了解,本次活动共设计谜题100余条,内容不仅包含了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知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家风家训,以及仓山螺洲历史文化知识等,既体验元宵传统节日习俗,又普及有关知识。

随后,在文化讲解志愿者的带领下,参加活动的家庭们现场参观了陈氏家风家训馆,学习陈若霖、陈宝琛等历代先贤诗礼传家、忠诚爱国的实际,树立良好家风。

福州:弘扬福文化 传承好家风图为拍摄全家福现场。 林雯婷 摄

螺洲镇人民政府镇长王坚表示,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在陈氏五楼内举行庆元宵活动,通过猜灯谜、拍全家福等形式,既传承传统的“福文化”,也是在新时代弘扬和发展福文化。下一步,螺洲镇将深入挖掘陈若霖、陈宝琛等历史文化名人资源,推进古厝特色化利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好古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