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工艺美术 >> 正文

福州:福娃手作 让老艺新生

http://www.fzcci.com   2022-03-03 16:0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制香、剪纸、书法、国画……这些“老手艺”在福州的孩子们手中有了新的诠释。2月12日上午,作为2022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的活动之一,“小小传承人”文化市集亮相梁厝历史文化街区。在现场的20个摊位前,孩子们展示了各自的传统手工技艺以及手工作品。

来自福州市南公小学的孩子们展示了冷凝合香制作技艺。孩子们将香品制作成各种卡通图案,既继承了传统考究的工艺,又融入了时尚可爱的元素。冷凝合香是不需要熏燃就能散发气味的香,以纯天然香药和中药材等为原料,经13道工序制作而成,是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墨香剪纸”摊位,孩子们将剪纸和国画相结合,运用晕染、点彩等创作方式,制作出的书签、纸伞等作品,精美又有趣。

福州市南公小学是台江区非遗传承示范基地。校长甘毓岚说,此次民俗文化节,学校的传统手工艺社团共摆出7个摊位。目前,学校有30多个课外社团,孩子们不仅可以在体验传统工艺的过程中,了解学习传统文化,还能培养耐心细心专心的工匠精神,同时通过这样的美育项目培养孩子们的审美情趣。

此次民俗文化节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人民政府指导,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仓山区人民政府、福州古厝集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