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回榕过年:榕树加马鞍墙是一条腾飞的巨龙

http://www.fzcci.com   2022-02-08 15:17: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31日讯  虎年春节将至,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回到福州过年。31日上午,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委托,市长吴贤德代表市委、市政府在榕拜访了范迪安院长。两人在交谈中聊起了福文化和“有福之州”城市LOGO设计。

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回榕过年:榕树加马鞍墙是一条腾飞的巨龙

吴贤德拜访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范迪安院长告诉记者,作为福建人,他每年春节假期大都是在家乡度过的。

  近年来,福州始终积极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把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在31日的交谈中,市长吴贤德也向范迪安院长展示了“有福之州”城市LOGO设计。

  看到这个设计稿,范迪安院长觉得十分亲切,他对设计的创意赞赏有加。他说:“从图形上说,LOGO设计用了三坊七巷闽派民居的元素,也使用了榕树符号,它将福州的历史和自然生态结合,有时代感,也有新意。特别是从整体图形上看,榕树和三坊七巷的马鞍墙,连在一起,构成了一条腾飞的巨龙。”

  范迪安院长认为,在古代,“州”不仅仅是一座城市,而是一个地域的称呼。因此,“有福之州”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它展示的不仅仅是地名,也是展现新时代城市的内涵特色。“有福之州”城市LOGO,能引起福州乃至福建人民的情感共鸣。他说,将“有福之州”这四个字加入到城市LOGO中,从视觉上说,有着更广泛的传播效果。

  范迪安院长也从专业的角度,对“有福之州”城市LOGO提出了一些提升意见:“这个设计本身已经很优秀了。我希望它在图形上,能将想传达的信息表达得更加清晰。比如马鞍墙的元素能更清晰,从而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采访的最后,范迪安院长表示,作为福建人,他希望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能散发出独特的魅力,让更多人了解福文化,传递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