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园区 >> 文创园区 >> 正文

闽籍画家从“青绿山水”中探见福州三坊七巷

http://www.fzcci.com   2022-02-08 15:14: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如今回到坊巷用画笔讲述自己与坊巷的往事——在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福州籍当代画家林容生看来,这让坊巷文化在艺术里实现了精神还乡。

2月5日至15日,“天光塔影——林容生坊巷主题作品展”将在三坊七巷塔巷73号开展。林容生在三坊七巷生活了30多年。如今,他由闽地孕育出的“青绿山水”画风成为当代中国山水画中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

闽籍画家从“青绿山水”中探见福州三坊七巷林容生国画作品翻拍(央广网发 张光卿 摄)

据介绍,本次展览以浮光旧影、天光塔影、坊巷绿影为主题,分别展出林容生早期以三坊七巷为主题创作的作品,以塔巷文化为中心、新近写生创作的三坊七巷街景作品,坊巷文化中的历史名人与景点作品。

在即将展出的作品中,画作《天光塔影》别具一格:离熙熙攘攘的三坊七巷南后街几步之遥,从巷外穿门而入,喧嚣声变得很远,石板小径上映着天光,耸立的白色高墙令人心意沉静,仿佛闻到空气的清馨柔软。林容生表示,展览借用该作品名称,是因其浓缩了自己对三坊七巷的情感——在塔巷生活的记忆,以及他与三坊七巷割舍不下的乡愁。

闽籍画家从“青绿山水”中探见福州三坊七巷福州三坊七巷(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三坊七巷是福州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270座,其中159处被列为保护建筑,街区内坊巷相连、乌墙黛瓦、民居精致,被誉为“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

自晋、唐期时起,这里便陆续是贵族和士大夫聚居地,历史上在此居住过的名人多达四百多位。具有深厚沉淀的三坊七巷也走出了林则徐、沈葆桢等中国近代历史名人。

闽籍画家从“青绿山水”中探见福州三坊七巷三坊七巷黄巷(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这些年,林容生创作了许多以三坊七巷为主题的作品,通过艺术创作让更多的人认识和欣赏三坊七巷文化。他画笔下的坊巷作品曾借由中央电视台拍摄的三坊七巷纪录片,向世界各国传递了福州文化与坊巷艺术的魅力。

闽籍画家从“青绿山水”中探见福州三坊七巷林容生画笔下的三坊七巷郎官巷(翻拍)(央广网发 张光卿 摄)

闽籍画家从“青绿山水”中探见福州三坊七巷三坊七巷郎官巷吸引市民游客(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旧梦、绿影、秋簌、清韵、幽痕、岁月、时光、静谧、夜语、清丽、轮回、绝尘、清境、沧桑、幽香、清寂、自在、凉风、弦响,当我在白纸素绢上勾勒、渲染、描绘这些作品的时候,总会在我的脑海中闪现出这些词汇,我把它们作为三坊七巷作品的标题,我想,大概也可以把它们看作我解读三坊七巷的关键词吧。”林容生在《关于 <三坊七巷系列> 》的诗集里这样写道。

闽籍画家从“青绿山水”中探见福州三坊七巷林容生作品翻拍(央广网发 张光卿 摄)

“现在我每次回到这个地方,这样的感觉依然十分亲切。”林容生说,给今天的坊巷注入新的精神价值,也是古厝文化重新焕发生机的题中之要。

据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三坊七巷主题展览,是希望为福州古厝文化添砖加瓦。而本次展览地塔巷73号记载着近代福州坊巷名人的流芳轶事与真我本色,此次展览也是承续历史余韵,讲述新时期的古厝之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