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福文化专家陈吉:关于“福”的问答

http://www.fzcci.com   2022-02-08 10:1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即将到来,对老百姓来说,写福字、贴春联,极具仪式感。一联联红纸、一个个方块字里包含了每家每户对新年的美好祝福。“福满乾坤”“梅开五福”“福如东海”“洪福齐天”……这一个个最寻常又最神秘的“福”字,到底承载了中国人多少的文化基因与情感愿景呢?记者采访了著名书法家、福文化专家陈吉先生,请他解读“福”字背后的丰富内涵。

福文化专家陈吉:关于“福”的问答

  “福”的演变

  寄托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记者:中国的“福”文化历史悠久,您能介绍下“福”字最初的起源和含义吗?

  陈吉:中国最古老的象形文字中就出现了“福”字,至今大约有三千多年的历史。甲骨文的“福”字,表现的是人用双手捧着一个装满酒的器具,奉献给神明或祖先的情形,充分说明“福”从诞生起,就包含了寓意美好的文化内涵和以“祭祀”为主的祈福仪式两大部分。

  记者:人们常常说的五福临门,究竟是指哪“五福”呢?

  陈吉:“五福”最早出现于《尚书·洪范》中,所谓“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实际上就是讲求长寿、富裕、安康、有德行、老年无疾而终,认为这样的人生才是最完美的。到了后汉时期《新论》中又将“五福”调整为——“寿、富、贵、安乐、子孙众多。”时至今日,经过千百年的演变,“五福”又被概括为“福、禄、寿、喜、财”五个字。

  从“五福”内涵的演变可以看出,中国人的“福”是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中国人把渴望祈祝的一切美好愿望与目标都给了“福”,既寄托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祝愿,“福”成为吉祥美好事物的集合体。

福文化专家陈吉:关于“福”的问答

  陈吉书法作品

  贴福字有讲究

  不可随意倒着贴

  记者:从书法的角度,“福”字大概有多少种写法呢?

  陈吉:从字体看,福字有五种写法,也就是:篆、隶、草、楷、行。而就篆书而言福字就可以写出一百多种。

  记者:在中国的春节,家家户户都有贴福字的习俗。这种习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贴福字的时候有什么讲究吗?

  陈吉:据专家考证,贴福字的风俗,至少从南宋时就已经存在,同时,诸如祝福、祈福、赐福、请福、接福、纳福、摸福等各种仪式和活动也传承至今,成为中华民族特有的生活习俗和文化符号。

  “贴福”是过年的重要习俗之一,什么时候贴福?先贴哪里?后贴哪里?哪里一定要正贴?哪里可以倒着贴?都有很多“讲究”。贴“福”的时间应在大年三十下午日落前;应从大门口开始贴起,往屋里贴,先贴大福后贴小福。家里大门贴“大福”;屋内的小门贴小福,大门小门都应该正着贴,寓意迎福、接福、纳福、大吉大利;家里的米缸、水缸、衣柜上等一些小地方可倒着贴小福。寓意着“福气进来后,藏到里面”。

福文化专家陈吉:关于“福”的问答

  寇富平依据陈吉所书福字制作的德化白瓷福瓶

  福建福州 福天福地

  记者:福建福州是有福之州,在这里有哪些方面最能体现我们的福文化呢?

  陈吉:福建福州是中国唯一以“福”字冠名的省份和省会城市。这里气候宜人、山川秀美,厚重的人文历史涵养出丰富多彩的福文化,孕育了令人瞩目的人文遗产,涌现了群星璀璨的一批批造福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福天福地。

  就福州而言,有着2200多年历史,一句“七溜八溜,不离福州”,道出福州人对“有福之州”的留恋。这里文教发达、人文荟萃,仅近现代就涌现出了“睁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福建船政之父沈葆桢、近代启蒙思想家严复、最早译著西方文学作品的林纾、献身维新变法的林旭、捐躯广州起义的林觉民等等,这些人物更成为中国近现代化的启蒙者、推动者,在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做出了卓绝的贡献。其中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政治担当,林觉民《与妻书》“为天下人谋永福”的慷慨誓言,堪称中国一代代造福人的共同志愿和心声。这些都是福建福州重要的福文化资源。

  记者:这一次福建省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官方海报上的“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也是您写的,您能介绍下这八个字有什么内涵吗?

  陈吉:古往今来,那些为民谋福造福的人物,都是百姓心中的福神、福星;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一直是衡量盛世的标准。“福星高照,福佑中华”,这八个字寓意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人间奇迹,促进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