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中国三大男高音来榕献唱星空音乐节

http://www.fzcci.com   2022-01-10 16:0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国三大男高音来榕献唱星空音乐节

  中国三大男高音福州新年演唱会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举办。记者 林双伟 摄

  星空音乐节精彩继续!6日晚,集结了戴玉强、莫华伦、魏松中国三大男高音的新年演唱会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唱响。通过星空音乐节这一本土音乐平台,市民游客在“家门口”欣赏了一场高水平、国际范的新年音乐会,度过了一个仪式感满满、余韵绵长的美好夜晚。

  高水平

  余音绕梁新店古城

  6日晚的新年音乐会在莫华伦带来《一程山水一程歌》的歌声中拉开帷幕。随后,《新的天地》《故乡的云》《达坂城的姑娘》《红旗飘飘》《万家灯火》《今夜无人入眠》等10余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相继唱响。其中既有国内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原创音乐精品和不同地域、不同特色的优秀民歌及艺术歌曲,也有观众熟知的西方歌剧选段、外国民歌和艺术歌曲,还有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每一曲罢,现场掌声雷动。

  值得一提的是,歌唱家演唱时,舞台后方的LED大屏幕适时播放配合曲目内容的画面,产生新颖、时尚、壮观的舞美效果,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艺术盛宴。

  演出中,我国著名歌唱家孙砾、王庆爽,以及我省一批优秀青年歌唱演员同台献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6日晚,当戴玉强、莫华伦、魏松与参演演员登台献唱《我和我的祖国》时,现场顿时沸腾,台下观众挥舞着手中的红旗,情不自禁齐声唱和,歌声一阵高过一阵……

  国际范

  属于世界的好声音

  “真正属于世界的好声音”“中国声音·梦之队”——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如此赞誉中国三大男高音歌唱家。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中国三大男高音”文化品牌于2011年正式宣告成立,他们用世界通行的美声唱法演唱中国作品,秉承“世界品质、中国创造”品牌理念,凭借国际一流的技艺、中西合璧的演唱风格和轻松诙谐的舞台表现,成功将中国民歌、艺术歌曲、主旋律歌曲等打造成为国际化产品,为“中国声音”赋予了国家立场和民族气派,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品牌发展道路,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前所未有的“中国声音”热潮,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扬,成为中国社会文化自觉、自信、自强的最佳代言人。

  中国“三高”曾多次来榕演出,但此次齐齐现身,共同在新店古城遗址的星空下放歌,还是头一次。

  戴玉强现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中国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等多所高校教授,是“世界歌王”帕瓦罗蒂唯一的亚洲弟子,实力超群,风格多样,曾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表演奖”和“梅花奖”等大奖。

  莫华伦是当今歌剧领域享有盛名的男高音歌唱家,演出足迹遍及世界各地,曾在世界各大著名歌剧院献艺,包括柏林德意志歌剧院、法国巴黎歌剧院、意大利罗马歌剧院、澳洲悉尼歌剧院、西雅图歌剧院、俄罗斯大剧院、波兰华沙国家大剧院等,演唱的歌剧角色超过60个,是活跃的音乐推广者。

  魏松为抒情兼戏剧性男高音,美国声乐大师米尔恩斯惊叹其为“世界级的演唱水平”。他曾担任歌剧《奥赛罗》这一最具挑战性的男高音角色,被赞誉为“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奥赛罗之一”。

  6日晚,在新店古城星空下,市民陈振波陶醉在音乐会中。他说:“在‘家门口’能欣赏到‘中国三大男高音’精彩绝伦的演唱,太幸福了,今晚要兴奋得无法入眠了!这场高水平的新年音乐会,让我们感觉到福州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上越来越有‘国际范’。”

  星空音乐节由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古城办)、市委网信办等承办。在跨年为期21天的星空音乐节中,7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闽都标识度与国际化表达的户外演出,15场公益惠民活动陆续与大家见面,80多位音乐名家加盟,近千名才华横溢的音乐新人从这里启航。数以万计的市民通过线下线上,共享星空音乐节,收获满满文化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