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永泰大展村:百年庄寨大展“红”图

http://www.fzcci.com   2022-01-10 15:53: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大展村:百年庄寨大展“红”图

  昇平庄鸟瞰图。 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展村,位于永泰西山片区中心集镇大洋镇的中心地段。这里田园风光秀美、文化积淀深厚,村内有五寨十六庄,多建于明清时期;这里还有从未被遗忘的革命英雄,正气浩然长存。

  以此为契机,近年来,大展村不断挖掘村内庄寨文化、孝文化、红色文化,把乡村遗产转化成振兴资产。

  建筑版“文化读本”

  在永泰,被青山绿水环绕、景美如诗的古庄寨吸引了无数人前往探寻。其中,大展村就是热门的庄寨打卡点之一。

  在大展村西面,坐落着当地鄢氏家族修建的两座大庄寨——荣寿庄(旧寨)和昇平庄(新寨),当地人将它们统称为“洋尾寨”。

  昇平庄比荣寿庄规模更大,保存也较为完好。它有大小11个厅堂、365间房间。即便每日都换房间居住,也要一整年才能住过一轮。如今,它被打造为别具特色的庄寨展馆,建有红色历史陈列馆、“恩荣予养”孝文化主题馆、庄寨民俗农耕博物馆等3个展馆。

  走进昇平庄,漫步其中,一件件老物件闪烁着农耕文化的光泽,它们在讲述鄢氏百年来兴衰变化的同时,也传递着先人“勤奋耕读、诗礼传家、忠义为本、立身为国”的精神。

  游客可通过文字和影像,详细了解洋尾寨建造者鄢光椿“恩荣予养”的孝顺故事,鄢守松等游击队先辈们爱党爱国的红色事迹。

  “昇平庄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曾是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司令部旧址。”昇平庄后人鄢守德自豪地说,如今,这里不仅是市级党史教育基地和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被哈佛大学、厦门大学的教授相中,在此设立专家工作室。

  “家”的保护与振兴

  刚刚结束的元旦假期,对于83岁的鄢守德来说,这是一个忙碌的假期。作为昇平庄志愿宣讲员,他一天要接待好几批访客,而这一讲就是8年。

  从2020年开始,昇平庄落实疫情防控制度,平常关着门,但通过大门口张贴着的电话号码,游客可以轻松地联系到鄢守德。

  “一个星期大概都有100多人来访,最多的一天来了9批。”鄢守德说,平时他很少走远,因此每当有人要来参观,他都会在5分钟至10分钟内赶来。因为熟知庄寨历史,对庄寨有深厚的感情,又是庄寨重要历史事件的亲历者,他的讲解备受好评。

  耄耋之年,为何还坚守在昇平庄?对此,他说:“作为庄寨人,同时也是一名党龄61年的老党员,我当然义不容辞,我要坚持到最后。”

  从濒临倒塌的“空寨”到大洋镇的文化名片,背后是一场从保护“家”到振兴“家”的庄寨保护接力赛。有许多像鄢守德一样的人致力庄寨守护、见证庄寨复兴。

  庄寨画家鄢晨曦同样为了庄寨文化的保护和活化利用东奔西走,他不遗余力组织笔会、拍摄微电影、布置工作室、创建微博物馆……

  鄢晨曦说:“我希望我们不仅是庄寨人,也应该是庄寨导游、庄寨工匠、庄寨画家、庄寨作家、庄寨摄影家。这样,永泰庄寨就不仅是一处建筑,也是一则故事、一段神奇、一首诗歌、一幅作品。”

  2015年,永泰县委、县政府启动大规模庄寨保护行动,依托宗亲力量,创新村民自治的理事会机制,激发人人参与的热情。

  洋尾寨发展与保护理事会应运而生,短短5年多,共筹集600多万元,修缮维护庄寨。在各方努力下,昇平庄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荣寿庄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大展村还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按照“室内室外全覆盖”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党员活动室、党员信息墙、红色书屋等,升级党群服务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活动,筑牢“红色阵地”。

  大展村党支部书记鄢友增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以红色文化、庄寨文化为引领,以红色庄寨体验为核心,以特色购物、乡村民宿和教育研修为重点,以生态游憩为补充,打造多层次、多元化的红色文化旅游体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