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工艺美术 >> 正文

“雪域之缘——蓝色八宿唐卡漆画展”亮相市博

http://www.fzcci.com   2022-01-10 15:28: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雪域之缘——蓝色八宿唐卡漆画展”亮相市博

  藏族青年画师在给观众讲解唐卡漆画。

  福州新闻网1月3日讯  元旦,“雪域之缘——蓝色八宿唐卡漆画展”在福州市博物馆亮相,展出的27幅唐卡漆画全部来自闽藏漆画技艺培训班的藏族学员们。他们在“春雨工程”——闽藏漆画技艺培训班的培训下,大胆创新,用闽藏两地的优秀传统文化技艺唐卡与漆画进行创作。

  “看,这雪山是不是用漆艺中的蛋壳取材的?”“是,而且还用了我们福州脱胎漆器里面的薄料淡彩技法!”2日上午,在福州市博物馆3号馆里的“雪域之缘——蓝色八宿唐卡漆画展”,吸引了许多漆艺爱好者和来市博“文化过节”的市民游客。他们当中的不少人都发现了唐卡漆画中的闽藏文化联系。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颜料取材于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蓝靛等植物,即使历经几百年岁月依旧艳丽明亮,是中华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漆画是以天然大漆、金、银、蛋壳等为材料的绘画艺术形式,福州拥有许多精湛技艺的漆画创作者。西藏唐卡和福州漆画这两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跨界融合,产生了新的艺术形式——唐卡漆画。

  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昌都市八宿县副县长林巍告诉记者,援藏工作队到昌都后在推动两地民族文化交流交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其中唐卡漆画培训班正是工作重点之一。唐卡是藏族传统文化的瑰宝,福州又是中国漆画的中心,如何让两地的传统工艺相融合,是援藏工作队积极探索的一项工作。

  “从2019年‘春雨工程’——闽藏漆画技艺培训班开班以来,已累计培训唐卡漆画复合型人才100多名,创作相关作品200多幅。林巍说,这次在福州展出的作品是这些藏族青年们的心血之作,当中有许多体现藏汉文化融合大团结的作品,所以也希望推动唐卡漆画走向内地市场,积极传播藏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唐卡漆画展,将在福州市博物馆3号展馆展出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