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园区 >> 文创园区 >> 正文

出席世遗大会驻华使节及国际组织代表参访马尾船政文化景区

http://www.fzcci.com   2021-07-26 15:1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17日下午3时许,位于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景区,一时间热闹起来。38位参加世遗大会的驻华使节代表及国际组织代表,受邀来到这里参访。

  办学堂、造兵舰、兴海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一帧一幕还原出近代中国波澜壮阔的抗争史;手工剪纸、八将舞、地方戏曲,船政古街欢乐再现精彩纷呈的民俗游园活动。短短1个多小时,令不少外宾流连忘返。

  “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依山傍水的福州马尾船政学堂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步入博物馆,讲解员的开场白,引起了外宾们对船政故事的好奇。

  步入二楼,以“船政成功”为主题的展览,讲述着船政大臣沈葆桢激励船政人员艰苦创业、廉洁自律、勤于政务的故事。阿塞拜疆驻华使馆参赞帕纳哈夫·乌格尔没有跟随大部队,独自在一排造船书籍前看得入神。

  “这些英文书籍说明马尾船政的开放程度很高。敞开大门,开放合作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路径,中国近代的实践值得学习和借鉴。”帕纳哈夫·乌格尔说。

  船政根本在于学堂。拾级而上,三楼围绕“育才强邦”展开,严复、萨镇冰、詹天佑、陈季同……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相继出现。在四楼,主题为“制器救国”的展厅主要展现了马尾船政在工业制造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

  “船政历史不仅仅属于福州或者是中国,这是世界性的财富,应该被更多人熟知。”参观尾声,巴林王国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在展馆一楼的船政名人雕像前留影时说。

  离开博物馆,等待外宾们的,是不远处锣鼓喧天的船政古街。“剪纸是中国传统艺术,鱼在西方就是吉祥如意的象征,能获赠这幅剪纸,我感到非常幸运!”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和夫人被热情的剪纸艺术家簇拥着,挑选了一幅带有“金鱼”图案的剪纸作品,喜悦之情洋溢在脸上。

  在剪纸艺术展位一旁,闽剧头饰也吸引不少外宾跃跃欲试。“来,茄子!”在志愿者的招呼下,外宾们戴上精美绝伦的京剧头饰,相互拍照。舞台上,马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将舞”和闽剧名段接连上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沉浸在浓浓的“中国味”中。他说,自己已经在北京生活3年,看过京剧,也欣赏过昆曲,虽然语言不通,但依然能够感受闽剧独特的艺术魅力,“行程安排太丰富,太有趣了,我相信每一位嘉宾都会被福州人民的热情所打动,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下午4时20分,在欢声笑语中,外宾们与工作人员互道珍重,结束了难忘的马尾之旅。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文化交流。我衷心祝愿福州同世界各地友谊长存,取得更加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