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园区 >> 文创园区 >> 正文

上下杭风韵 迷住参会嘉宾

http://www.fzcci.com   2021-07-26 15:16: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上下杭风韵 迷住参会嘉宾

  嘉宾们观看德化白瓷制作技艺。

  “我太喜欢上下杭了!”“真是不虚此行!”昨日,受邀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的21位国内重要嘉宾和边会嘉宾,组团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参观游览。上下杭典型的闽都建筑文化风貌、浓郁的“老福州”市井风韵等深受嘉宾们喜爱,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相结合的科学做法得到了嘉宾们一致赞扬。

  惊喜:“福州人真是心灵手巧”

  游览路线从三通桥开始。夏日里的上下杭,波光粼粼的三捷河映衬着青砖红墙,沿途浓荫蔽日、微风轻拂,踏着厚厚的石板路,似乎能听到历史悠长的回音……

  跟随着讲解员,嘉宾们漫步坊巷,在飞檐翘角的永德会馆前拍照留念,进舒叙茶馆里品尝茉莉花茶、欣赏地道的福州评话,去罗氏绸缎庄观摩软木画、寿山石雕、茉莉花茶窨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展示……一路上惊奇声、赞美声不断:“石头、木头、花卉都成了文化遗产,福州人真是心灵手巧!”

  赞扬:“遗产保护与百姓生活高度融合”

  “这是我第一次来上下杭,我感到这里的文化底蕴特别深厚。尤为可贵的是,上下杭多措并举,对文保院落进行活化利用,将遗产保护与百姓生活高度融合,让保护的成果惠及百姓,从而有效实现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可持续发展。相信上下杭的保护和运营模式在全国的文保领域能起到示范作用。”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王原茵对记者感叹。

  讲解员介绍,上下杭的老建筑修复遵循“镶牙式、渐进式、微循环、小规模、不间断”的“修旧如旧”原则组织实施,对于部分腐朽的木头构件,只会挖掉腐朽部分,用新木料镶补再做旧处理。王原茵高兴地说:“这就对了!一块木料里哪怕只能剩下部分遗存,也能勾起人们的乡愁记忆。”

  心愿:“我还要带我的家人一起来”

  “上下杭处处透着韵味,我一来就着迷了,只来一次远远不够,我还要再来细细品、慢慢走,带我的家人一起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总工程师刘晓明笑着说。

  他表示,福州是一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灿烂辉煌,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百姓的淳朴好客也让他感到十分温暖,他希望对福州有更多了解。

  “我对福州的一切也非常喜欢,无论是空气、景色、美食还是人文。我真为世遗大会能在美丽的福州举办感到高兴。”河南省文物局代表郑小玲认为,福州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能展现我国对文化遗产的重视程度,世遗大会在福州举办,对于进一步扩大福州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提升世界人民对福州文化的认识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