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休闲旅游 >> 正文

鼓岭:十米古厝长卷迎世遗

http://www.fzcci.com   2021-07-26 10:46: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10日讯  清风薄雾入画奇,古厝长卷迎世遗。9日,为庆祝建党百年和迎接世遗大会,鼓岭管委会和闽都文化研究会联合在鼓岭万国公益社展出《灵秀鼓山清新鼓岭》古厝长卷,以笔墨丹青展现闽都山水的生动和灵秀,并邀请专家学者共议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鼓岭:十米古厝长卷迎世遗

古厝长卷《灵秀鼓山清新鼓岭》亮相。记者 邹家骅 摄

  《灵秀鼓山清新鼓岭》由绿榕画院画家耗时数月创作而成。墨色淋漓间,可见一座座或大或小的古厝依山偎谷,散布于林壑之间,以忽隐忽现的山路相连,在墨色浓淡、疏密间,展现鼓岭清风薄雾柳杉的山水之美,石刻棋布、古厝矗立的人文之盛。

  绿榕画院副院长陈伟表示,十米(包括序跋共12米)水墨长卷北至牛头寨,经过鼓岭老街、万国公益社、富家别墅、鼓岭最拉风山路、相怀梅园以及鼓山七里七亭等众多景点,止于鼓山喝水岩,集中展示了鼓岭鼓山近30处古厝和景点。

  据悉,画家前期经过实地采访和查阅资料,决定采取实景和艺术处理相结合的方式,部分取自实景,部分未修缮的沿用史料,力求展现最典型的鼓山鼓岭风光。

  “我们突出每座古厝最明显的特征,让人一眼就能认出,同时注重周边景点环境的写实,强调自然的意蕴和画面的起承转合,达到风格的统一,整幅作品气韵生动、疏密有致。”陈伟表示。

  鼓岭鼓山是闽都山水文化典型代表,有中西避暑文化、海峡两岸佛教祖庭文化、摩崖石刻文化、登高文化和红色文化。鼓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借此长卷把鼓岭鼓山的山水全貌和历史文化底蕴通过艺术的方式呈现给大家。鼓岭历史文化顾问ELYN也发来视频致辞,表达对鼓岭的深切祝福。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古厝长卷互动小程序,市民游客扫码进入小程序,在长卷上扫一扫便可了解鼓岭鼓山古厝文化和背后的历史故事,进一步加深理解。

  活动还邀请闽都文化研究会会长徐启源、书法协会、美术协会等有关专家人员就如何挖掘鼓岭鼓山文化、打造闽都文化重要代表地展开讨论。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山认为,鼓山的文化是博大精深、多彩多样的,要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就要找准鼓岭鼓山的文化立足点,通过规划引领和实施,将专家学者眼中“学术”的鼓山鼓岭和普通市民眼中“休闲消费”的鼓山鼓岭相结合,做到雅俗共赏。

  此次展览持续到8月初,市民游客上山避暑游玩时不妨到万国公益社一览长卷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