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展示 >> 品牌展示 >> 正文

《福州,听我说》第五季电视宣讲大赛第二场比赛播出

http://www.fzcci.com   2021-05-24 15:3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听我说》第五季电视宣讲大赛第二场比赛播出

工作人员在行政服务中心耐心指导人们办事。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新闻网5月24日讯 千帆竞发,潮起东南。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谋划制定并推动实施“3820”战略工程,擘画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迈入“十四五”,福州正努力把这张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在22日播出的《福州,听我说》第五季电视宣讲大赛第二场比赛中,选手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讲述福州“乘风破浪”的奋斗故事。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宣讲员董慎向大家讲述了“一栋楼”里的事。行政服务中心这栋楼,开创了全国集中行政审批“马上就办”的先河,并在2019年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在这里,福州宜家项目“一次性”通过验收;在这里,一批进口捐赠物资仅耗时23分钟就完成通关……在这栋楼里每个人的努力下,福州的高质量发展迈出一个又一个坚实的步伐。

  市国资委宣讲员带大家认识了一群国资人。在重点项目建设、供水保障、公共交通等各项城市建设成果的背后,他们百步无轻担,负重以致远。“我们的城市,就扛在他们的肩上,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汇成福州发展的洪流激浪。”

  海洋是连江县不折不扣的“第一生产力”。近年来,连江先行先试,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激发临港产业链式效应,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倾力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来自连江县委宣传部的卓婷讲述了连江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的故事。“目前,可门港已建成投产6个码头泊位,其中4号泊位是全省最大的干散货泊位。以华电可门火电为支柱的能源电力产业集群,产值达300亿元。以申远新材料为龙头的纺织新材料产业集群,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

  在滨海新城,地材SMA实验研究是“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创新攻关的漂亮一仗,这也是滨海新城无数创新项目中的一项。福州新区管委会宣讲员谢煜淼说,短短一年时间,滨海新城住房与建设事务部就牵头编制印发了2项设计施工技术导则,开展了5项科研课题应用。从2018年起,滨海新城举办了3届创新大赛,征集81个案例,内容涵盖规划设计、施工技艺、金融、产业、生态等各个方面。

  鼓楼区委宣传部宣讲员林思含分享了东街口商圈华丽转身的故事。由于业态老旧,东街口天桥被拆除,这里开启转型之路,整合商家的优势特色,撑起“东街口”这块大招牌,吸引各地游客。靠着商圈整合的优势,东街口去年克服了疫情的挑战,以85亿元的年销售额继续跻身全国商圈前20名榜单。10年间,东街口建起了一座座无形的天桥,联通地铁经济、联结文旅资源、联系人心情怀,让有限的空间不断迸发无穷的商贸活力。

  相关链接:

  《百年风华 红色印记》本周继续播出

  30集党史特别节目《百年风华 红色印记》今天继续在福州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在本周播出的5期节目中,榕城宣讲团成员将带领大家“走近”重要事件和红色地标,认识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人物。

  在24日播出的节目中,榕城宣讲员将为大家介绍“福州雨花台”——鸡角弄革命先烈就义处纪念地。在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翁良毓、方尔灏等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在鸡角弄慷慨就义。

  在25日、26日播出的节目中,榕城宣讲团成员将为大家介绍革命烈士翁良毓、方尔灏的感人故事。

  翁良毓以福州师范学校为阵地,办职工小学、开设书店,宣传马列主义,组织领导学生罢课和示威游行,成为福建学生联合会的骨干。1926年9月,年仅21岁的翁良毓被押至鸡角弄,在“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的呐喊声中英勇就义。

  1922年11月,方尔灏与陈任民等组建进步社团“民社”,创办《冲决》周刊,成为福州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1926年4月,中共福州地委成立,方尔灏任首任书记,他全力投入工作,领导工人、农民、学生、店员等积极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把福州地区革命活动推向高潮。

  在27日的节目中,宣讲员将为大家介绍一对英烈夫妻——徐琛、余哲贞。他们在参加革命活动时相识并结为夫妻,1925年底双双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厦门被捕押回福州后,夫妻二人受尽酷刑,但始终坚贞不屈。在鸡角弄刑场,面对敌人的枪口,余哲贞与徐琛紧紧相拥,大声喝道:“开枪吧!你们的枪声就是我们婚礼的鞭炮声!”

  在28日的节目中,宣讲员将介绍革命烈士、罗源县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林可彝。为了营救被捕的学生和工人,面对反动派的血腥镇压,林可彝坚定不移地领导学生进行斗争,掀起反对军阀屠杀武汉人民的斗争高潮。1928年1月4日,他被敌人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年仅35岁。